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少將:全軍"查賬"意義不凡 軍費不嚴打不了勝仗

2015年02月13日08:1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少將:全軍“查賬”意義不凡 軍費不嚴打不了勝仗

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批准,軍委辦公廳日前印發《全軍財務工作大清查實施方案》,計劃用一年時間,對全軍2013年度和2014年度各項經費收支使用管理情況進行全面清查,著力糾治財經違規違紀問題。全軍性的財務工作檢查,在我軍歷史上有過多次,但這次非同一般。

從組織權威看,是由中央軍委統一部署和領導實施的。這與以往軍隊的財務工作檢查,通常由后勤業務領導部門組織實施顯然不一樣。人們還記得,去年11月,解放軍審計署由總后勤部劃歸中央軍委建制,對中央軍委負責並報告工作,這種規格和層次的提高,反映了其定位、職能和作用的變化,以適應新形勢下從嚴治軍需要。

這次財務清查,可以說是審計署劃歸中央軍委建制后的第一個“大動作”,且動員部署以軍委名義召開全軍性會議統一進行,足見其權威性非以往可比。這樣高規格的全軍統一的財務清查,應該不只是一種臨時性舉措,而可能成為今后軍隊建設管理監督的一種制度性安排。

從受查時段看,是對十八大以來軍隊作風建設的再深化。這兩年,正是我軍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狠抓“四風”整治,扶正祛邪的時間段,拿次期間作為這次財務大清查的目標時段,其動真格、抓落實的涵義不言而喻。應當看到,在全軍認真貫徹習主席系列指示要求、加強作風建設的背景下,軍隊財務管理制度建設進一步加強,有關的財經管理制度和標准規定更嚴更細。但也不能回避,一些與搞不正之風緊密關聯、危害性大的深層次財經問題還沒有根本糾治,違反原則“搞變通”甚至頂風違紀“闖紅燈”的現象還沒有杜絕。這次全軍財務大清查,就是要深入一步發現問題、揭示問題和解決問題。軍隊的實際行動,值得稱道。

從清查重點看,是著力解決長期以來習非成是的頑症。無論軍隊還是地方,財務管理多年形成的制度規定都是配套齊全的,為什麼漏洞也往往很大?就是因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把變相違規當成“會辦事”的經驗。這次全軍財務大清查,重點是抓好“四查四治”,即查清經費資金流向、支出憑証、內部接待場所和預算外經費管理情況,著力治理虛報冒領挪用經費、“假發票”、轉移開支和“小金庫”等問題。這“四查四治”,恰恰抓住了財務管理上問題多發而變通性、隱蔽性最強的要害環節。

從整治目的看,是形成依法治軍、依法管財的新常態。軍費是軍隊的血脈,是軍隊戰斗力的經濟支撐。軍費管理不嚴的軍隊,打不了勝仗。依法從嚴治軍,必須依法從嚴管好軍費。這次全軍財務大清查,目的在於通過深查嚴糾財經違規違紀的突出問題,標本兼治、堵塞漏洞,切實在規范財經秩序、完善制度機制、強化依法管財上取得明顯成效。同時形成嚴格依法管財、按章辦事的長效機制。

“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為這次全軍財務大清查點個贊,像這樣治軍,大有希望。(昆侖策研究院常務副院長、解放軍少將 宋方敏)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