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認真學習貫徹《軍隊基層建設綱要》  推動強軍目標在基層落地生根

2015年02月15日08:04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總政治部下發通知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認真學習貫徹《軍隊基層建設綱要》 推動強軍目標在基層落地生根

日前,總政治部下發通知,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堅決貫徹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決策指示,扎實抓好新修訂的《軍隊基層建設綱要》學習貫徹,推動強軍目標在基層落地生根。

《通知》指出,新修訂的《綱要》深入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實現強軍目標對基層建設作了明確規范,賦予新的時代內涵。要著眼實現基層建設標准“十六條”,按照基層八項經常性主要工作和領導機關抓基層職責要求,抓緊制定或修訂本單位基層建設規劃或措施。軍級以上單位可結合實際,制定三年或五年規劃。師旅團級單位要制定修訂好年度抓建基層的具體措施,基層單位要制定修訂好按綱建連的具體計劃,每個基層官兵要明確個人參與“雙爭”的具體打算。制定修訂抓建基層規劃計劃和措施辦法,要適應時代發展、突出問題導向、注重落細落小落實,機關要充分調研論証,黨委支部要認真討論研究,切實增強針對性操作性。

《通知》明確,要以干部骨干為重點抓好《綱要》學習培訓,組織官兵原原本本學《綱要》,掌握基本內容、熟記具體規定。以《綱要》和總政即將印發的《基層建設工作手冊》為基本教材,以一線指揮部和一線帶兵人為重點,搞好集中培訓。年底前,軍級以上單位把師旅團領導和處科股長培訓一遍,師旅團級單位把基層干部骨干培訓一遍。把《綱要》作為黨委中心組學習、各類干部輪訓培訓的重要內容,作為院校學員的必修課,抓好經常性學習,提高按綱抓建意識和能力。領導機關要帶頭學好《綱要》,領導干部要帶頭宣講輔導,確保學習培訓質量。

《通知》強調,要按照扭住黨的組織、扭住戰備訓練、扭住官兵主體、扭住厲行法治抓基層的思路,帶動和促進《綱要》全面落實。各級領導機關要健全和落實抓基層工作機制,定期分析抓建基層形勢、提出改進工作措施。司政后裝機關各部門要把抓基層作為共同職責,切實形成抓建合力。嚴格落實當兵蹲連規定,特別是要多到基礎薄弱、駐地偏遠、任務繁重的基層單位指導幫帶,多在重要節日、工作轉換、調整改革等時期安排蹲連住班。注重總結推廣按綱抓建的經驗做法,廣泛開展向全軍踐行強軍目標標兵學習活動,推動《綱要》各項規定要求落到實處。

《通知》要求,要著力解決當前基層建設的突出矛盾問題。高度重視做好干部骨干思想穩定工作,扎實抓好主題教育,健全和落實有關激勵政策規定,搞好心理疏導和人文關懷,充分發揮選人用人、獎勵表彰、優待福利等的導向作用,促進官兵安心盡職。高度重視純正基層風氣,從嚴從緊抓好基層風氣專項整治,下力糾治處事不公、收受錢物、侵佔權益等發生在士兵身邊的不正之風,使改作風、正風氣在基層落地見效。高度重視保持部隊安全穩定,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落實安全工作制度,及時搞好風險評估和隱患排查,嚴防發生事故案件特別是重大安全問題。高度重視糾正“五多”,認真執行《綱要》關於“四個統一”“五個堅持”“四個不得”等規定,採取量化措施嚴格控制各類會議、文電、工作組,防止和克服基層忙亂,切實保持部隊正規的戰備、訓練、工作、生活秩序。(解祖)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