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主持安理會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公開辯論會

2015年02月25日07:55  來源:中國軍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主持安理會 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公開辯論會 聯合國各會員國代表紛紛表示贊賞,認為辯論會主題十分適時和重要

  據新華社聯合國2月23日電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3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以安理會主席身份主持以國際和平與安全為主題的公開辯論會。

  王毅表示,今年,我們將迎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和聯合國成立70周年。這是一個值得共同紀念的重要年份,也是一個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歷史性時刻。作為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中方倡議舉行這次公開辯論會,是為了同各國一道,以史為鑒,開辟未來。

  據新華社聯合國2月23日電 (記者倪紅梅、裴蕾)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聯合國各會員國代表23日在參加中國倡議舉辦的安理會公開辯論會時紛紛贊賞中國在聯合國成立70周年之際舉辦此次辯論會,認為辯論會主題十分適時和重要。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言說,他感謝中國在聯合國成立70周年之際,組織以重申《聯合國憲章》承諾為主題的討論。他說,《聯合國憲章》的核心是承諾通過和平解決爭端,防止武裝沖突及保護人權。它所表達的世界人民的渴望在今天仍具有現實意義和寶貴價值。他指出,《聯合國憲章》是一個具有生命力的文件,而不是一個具體的路線圖。它是我們的指南針,它所規定的原則經受住了時間考驗。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發言時說,他感謝中方組織了當天的討論。這一主題是一個熱點話題。他說,《聯合國憲章》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偉大勝利的成果,是整個國際體系的基石。

  西班牙外交大臣伊格納西奧·伊瓦涅斯在發言時說,中國在安理會舉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公開辯論會的概念文件“清晰、積極、有勇氣”。他表示,就如何實現和平、安全、共同繁榮的這一共同目標,這次辯論會能夠提供必要的視角。

  安哥拉與會代表馬努埃萊·奧古斯托說,當前,國際社會面臨的挑戰與70年前差不多,安哥拉贊賞中國給大家一個討論盤點安理會行動的機會,讓大家思考如何應對世界日益增多的威脅。

  塞爾維亞第一副總理兼外長伊維察·賈契奇說,感謝中方在聯合國成立70周年之際,提供這一機會,供大家再次考慮、再次承諾、再次投身於尊重和捍衛《聯合國憲章》的原則。同70年前一樣,《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仍有現實意義且十分重要。

  當天,共有80多個國家代表報名發言。多個國家代表在發言時回顧了聯合國歷史,承諾將繼續致力於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並從不同角度發表了各自看法。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