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奧斯維辛集中營幸存者:夢到自己被送進焚尸爐(圖)

2015年02月25日15: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永遠不讓大屠殺慘劇重演”——奧斯維辛集中營幸存者的講述

  白雪覆蓋的奧斯維辛集中營主大門。本報記者 李增偉攝

  上圖:中學教師帶領學生參觀莫斯科的猶太博物館二戰陳列室。本報記者 謝亞宏攝

下圖:一位奧斯維辛集中營幸存者在聆聽發言時,擦拭臉上的淚水。本報記者 李增偉攝

  近日,“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暨奧斯維辛集中營解放7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在波蘭奧斯維辛集中營舊址隆重舉行。奧斯維辛的不幸是全人類的不幸。奧斯維辛集中營解放日的紀念,不僅顯示了世界人民反對法西斯、反對侵略的意志,同時也彰顯了人類追求和平的信念

  深冬時節,波蘭南部的天空陰雲密布,刺骨的寒風夾帶著零星雪花,吹落在奧斯維辛納粹集中營舊址內。70年前的1月27日,奧斯維辛集中營獲得解放。這一天也因此成為“國際大屠殺紀念日”。70年后的同一天,300多名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幸存者應邀從世界各地趕來,和來自49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代表一道參加紀念活動。

  奧斯維辛集中營紀念館館長彼得·採溫斯基對本報記者表示,今年的70周年紀念活動不同於以往舉辦的任何一次,而且也將是最后一次有如此眾多幸存者參加的紀念活動,他們的“聲音”已經成為對種族滅絕和人類大屠殺的“最嚴正的警示”。作為那個年代的見証人,這些幸存者大多年事已高。但是,年輕一代有責任把這段可怕的歷史告知后人,有責任把這個歷史教訓繼續傳遞下去,永遠不讓大屠殺慘劇再次重演。

  “我要活著,繼續向世人講述曾經發生過的慘絕人寰的歷史”

  講述人:哈麗娜·比倫鮑姆女士1929年出生在華沙,尚未成年的她便隨全家一起被送進了納粹集中營,並在那裡失去了所有的親人。

  因為恐懼和痛苦,我仿佛已經死過無數次。剛進集中營,我就眼睜睜看著媽媽被強行從我身邊拉走,接著就被送進毒氣室。后來,我又一次次看到身邊的同伴被帶走,一個個獄友在煎熬和病痛中相繼死去,我曾無數次因恐懼而“死過”。納粹集中營是我一生的夢魘,時至今日,我還常常在深夜裡從睡夢中驚醒,而每一次都是夢到自己被送進了焚尸爐裡。

  我不能死!我要活著,繼續向世人講述我的遭遇,講述奧斯維辛集中營內曾經發生過的慘絕人寰的歷史!

  “化為一縷青煙從煙囪裡飄出去,是你們離開這裡的惟一出口”

  講述人:卡伊米什·阿爾賓,1922年出生在波蘭南部古城克拉科夫。1940年6月14日,卡伊米什被第一列運送波蘭猶太人的火車送進了奧斯維辛集中營。1943年2月,他從納粹集中營成功脫逃后,加入波蘭國家軍,投身抵抗德國軍隊的戰斗中。

  我清楚地記得奧斯維辛集中營當年的德國納粹主管卡爾·弗裡茨,他對乘坐第一列火車來到奧斯維辛集中營的728名波蘭政治犯說,“這裡是德國的集中營,你們是作為第三帝國的敵人被關押在這裡的。猶太人兩周,牧師一個月,年輕和健康的人三個月,這是你們在這裡生存的最長期限。任何造反和犯上行為,都會被無情鎮壓。抵抗和逃跑的代價是被處死。在焚尸爐裡被燒死,然后化為一縷青煙從煙囪裡飄出去,是你們離開這裡的惟一出口。”

  此后的事實証明,在奧斯維辛集中營運轉的4年半時間裡,弗裡茨的這些話一直被納粹分子奉如圭臬。在這座猶太人的死亡工廠裡,囚犯們被塞進陰暗的營房裡,大部分人死於飢餓、勞累以及傷寒、瘧疾等疾病。集中營的醫生不是用來治病,而是在犯人身上做活體醫學實驗,年輕女性被強制進行絕育手術,不同年齡段的人被用於活體解剖試驗,絕大部分人都在進入集中營的2到3個月后死去。因為死亡的囚犯人數太多,盡管集中營內的焚尸爐晝夜不停地燃燒,但納粹分子還是對毒氣室和焚尸爐的工作效率不滿意。

  “任何試圖掩飾或否認大屠殺的言行,都是對人類歷史的背叛”

  講述人:羅曼·肯特,1929年出生於波蘭第三大城市羅茲,在奧斯維辛集中營度過了4年多噩夢般的時間,后移居美國生活。

  二戰爆發,波蘭被德國軍隊佔領后,我和哥哥萊昂一起先是被關進猶太人隔離區,不久,我們就被送進奧斯維辛集中營,並在這座人間地獄度過了4年多時間。在奧斯維辛集中營被解放前夕,我們又被轉移到德國境內的大玫瑰集中營內繼續關押,直到戰爭結束。1946年,我和哥哥萊昂一起前往美國定居。

  經常有人問我,究竟在奧斯維辛集中營裡待了多長時間。每一次,我都是這樣回答:“不知道。隻知道在奧斯維辛集中營內的一分鐘就相當於一整天,而一天就像一年,一個月就仿佛是永遠!一個人的一生能有多少個這樣的永遠?我不知道如何回答這樣的問題!”父親在被德國人殺害前,對我最常說的話就是:“記住這一切!”如今,70年過去了,我認為父親的囑托完全不必要。作為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幸存者,我片刻都不能忘記曾在這裡發生的一切,僅僅是在集中營大門口看到的可怕場景,就足以讓我常常無法入睡,而同伴們在集中營裡被折磨而死的慘狀更是令我至今難忘。70多年來,我一直都在想,那些在集中營內死去的孩子們的哭聲,究竟是否能夠穿過天堂的大門。

  所有人都應該銘記,數百萬無辜的生命曾經在納粹集中營內悲慘逝去,對他們哪怕是片刻的忘卻,都意味著人類的良知也同那些死去的人一起被埋葬。任何試圖掩飾或否認大屠殺的言行都是可恥的,都是對人類歷史的背叛。(本報駐波蘭記者 李增偉)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