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專家:無人機未來或比汽車還普及 安全成發展瓶頸

2015年02月26日08:5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家:無人機未來或比汽車還普及 安全成發展瓶頸

 多架神秘無人機連續兩晚從法國巴黎的禁飛區飛過,引發法國各界的密切關注,目前,法國警方正在追查這些無人機的背后操縱者。近一段時間,有關小型無人機的新聞頻頻見諸媒體,“私闖白宮的小飛機”、“送來巨大求婚鑽戒的小飛機”等等,每次都引來眾多好奇者圍觀。無人機距離私人擁有使用還有多遠?無人機大量普及還要突破哪些技術與管理方面的難題?一名中國無人機專家表示,目前無人機已經走入普通人的生活,在解決了技術穩定性與安全規范之后,它未來有可能變得“比汽車更加普及”。

  法國嚴查無人機

  據法新社報道,巴黎警方稱,當地時間24日夜間,身份不明的無人機連續第二個晚上出現在巴黎上空。警方消息人士稱,警方至少接到5起巴黎市中心出現無人機的報告。

  此前一天,巴黎上空至少5架來路不明的微型無人機飛越美國大使館、埃菲爾鐵塔、協和廣場等地。警方緊急動員,卻未能抓到幕后遙控飛行的“黑手”。據報道,近幾個月來,法國核電站等敏感地點也曾多次遭無人飛機闖越上空。1月28日,一些微型無人機曾飛到布雷斯特軍港錨地附近,該錨地是法國核軍事基地,駐有4艘可潛射核導彈的核潛艇。

  據悉,法國空中運輸憲兵隊24日上午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由10余名對飛行器內行的調查員組成,專門調查無人機夜闖禁區的現象。調查進展目前依然保密,媒體尚未報道有人被捕。

  買無人機變得越來越容易

  法國《費加羅報》25日辟出一個專版討論無人機問題。該報指出,無人機分為幾個類別:業余娛樂的,這種機型在法國專業商店有售;專業無人機,用於電影拍攝或農業、工業用,這樣的無人機要在專業銷售網絡裡才能購到,如法國國營鐵路公司和農業合作社就經常使用這樣的設備;第三是軍用無人機,這隻有軍方才能進行採購。

  該報指出,對越來越精密的娛樂無人機進行監控很難:因為首先這是自由買賣的飛機。法國著名的無人機制造商帕魯已經在全世界賣出了70萬架這樣的飛機,最便宜的每架才50歐元。

  加拿大民用小型無人機購買也相當簡便,不超過35公斤的小型無人機可以在專門商店購買,也可以網購,甚至有些大型超市也有專櫃出售,價格最便宜的隻有幾十加元。但較大型的民用無人機價格昂貴(有單價超過百萬加元的),且須辦理相關執照和手續。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無人機研發人員25日向《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小型無人機可以通過很多渠道買到,比如淘寶、京東等電商,價位在幾百、幾千甚至上萬不等。但目前無人機在民用方面的應用還屬於市場前沿,對於個人消費者而言,更多的用途是“玩”,即一些發燒友的航模應用,或者航拍等。但現在,無人機在智能方面發展得越來越快,從而獲得了更廣泛的應用領域。

  安全成無人機民用化的瓶頸

  中航工業成都所副總設計師戴川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無人機開始井噴式發展。據統計,僅中國2012年具備制造無人機機身、地面站和指揮數據鏈等基本資質的廠商就有接近100家,而2014年這個數字已經超過300家。在民用方面,無人機的用處很大,不但在警用、消防、危險環境監視等領域廣泛使用,還可以參與偏僻地點的運輸。但在無人機熱潮中還潛伏著一個巨大的危機:城市裡的安全使用問題。由於大量無人機的研制門檻很低,卻沒有相關資格審查,因此其可靠性難以保証。一旦在城市裡發生無人機撞擊、墜毀或失控事故,很可能出現血的教訓。因此戴川呼吁,未來幾年內應該為無人機制定出類似飛機的適航標准,才能允許無人機在城市裡使用。

  中國最大的無人機電池生產企業、深圳市格瑞普電池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冰25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無人機最近兩年發展特別快,而國家一些安全區域對於無人機的防范體系並未建立或者完善,一些保密單位或者地區對無人機的高空航拍防范措施並不到位。這個問題同樣存在於歐美等發達國家。

  劉冰表示,現在還沒有一個明確的相關部門負責針對無人機民用發展制定法律法規。無線電管理委員會、國家安全部門和公安部都涉及無人機的法律法規制定,但是目前的規定僅限於使用范圍的界定上,而機型、飛行高度等方面,都沒有一個特別明確的規定。

  據報道,今年1月美國總統奧巴馬剛承諾將致力於推動新科技應用合法化,讓近兩年來火熱的無人機使用可以有法律依據。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就兌現承諾,推出全球首部無人機法規草案,未來無人機也將納入航空管轄范圍。

  無人機走進千家萬戶還有多遠

  前文提到的匿名無人機研發人員認為,目前谷歌、英特爾等全球技術頂尖廠商都在參與無人機的研發,無人機未來可能會做得更大、性能更強,將會實現在更復雜的環境下飛行。

  他將無人機歸結為智能機器人的方向,它們所實現的方向就是更智能、更自主地飛行,是工業生產的輔助性設備,操作者可以不用考慮太多,即可以完成事先設定的任務或者程序。這名研發人士認為,未來如果出現可載人的無人機,在穩定性和自主飛行上達到相當高的水平,也許十年后就會出現空中巴士等公交系統。

  戴川表示,目前無人飛行器已經逐漸走入普通人的生活,在未來解決了技術穩定性並建立了相關安全規范之后,無人飛行器有可能變得“比汽車更加普及”。(姚 蒙 陶短房 倪 浩 魏 萊)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