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外媒稱中國研新型轟炸機 轟6K只是軍方權宜之舉

2015年02月26日10:41  來源:泉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俄角逐新一代戰略轟炸機

  圖-160戰略轟炸機是俄羅斯的變后掠翼重型超音速戰略轟炸機。北約對其的代號為“海盜旗”。(資料圖片)

  疑似中國隱身戰略轟炸機模型曝光(王絡)

  態勢解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春節前夕視察西安地區駐軍期間,參觀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第36轟炸航空兵師,登上了中國最新型遠程轟炸機的駕駛艙。

  另外,由於烏克蘭危機,俄羅斯與西方關系持續緊張,俄遠程戰略轟炸機多次抵近或飛入美國防空識別區。隨著俄戰略轟炸機頻繁出鏡,遠程轟炸機的現狀與將來再次引起軍迷關注。

  據報道,俄羅斯和美國已計劃重新開始生產戰略武器的運載工具之一——能攜帶核彈飛越大洋並將其丟在假想敵頭上的飛機。

  2014年11月,俄向軍方交付了第一架升級版圖-160,幾乎所有機載雷達和導航設備都被更換。2014年年底,庫茲涅佐夫設計局宣布,PAK-DA新型轟炸機的發動機樣機順利完成了台架測試。

  美國早在上世紀90年代就開始生產B-2“幽靈”亞音速隱形戰略轟炸機,這種飛翼布局飛機將是美國戰略轟炸機的發展方向。美國空軍已發起研制新戰略轟炸機的競標,其特性應與B-2B轟炸機類似。此外,西方專家也對中國戰略轟炸機的發展作出揣測。

  北極“熊”頻繁活動

  最近隨著俄羅斯與西方關系再度緊張,西方媒體熱烈炒作俄軍飛機在歐洲地區的“頻繁活動”。英國國防部19日在一份聲明中說,兩架“熊”式戰略轟炸機18日晚出現在英國南部領空附近區域。

  去年12月8日、13日,俄羅斯戰略轟炸機飛近美國本土和美國太平洋上的重要基地關島。美國國防部官員証實,12月13日,有兩架圖-95MS“熊”式戰略轟炸機繞關島飛行。這是近年來第二次有俄羅斯轟炸機飛近美國關島,上一次是在2013年。美媒認為,這一次明顯是與最近歐美對俄的制裁有關。

  8日,加拿大F-18戰斗機攔截了另外兩架“熊”式轟炸機,它們當時飛入了阿拉斯加防空識別區,一名軍方發言人稱這兩次飛行“不受歡迎、具挑舋性”。

  北美防空司令部發言人美國海軍上尉杰夫·戴維斯稱,俄羅斯遠程轟炸機先后進入了加拿大和阿拉斯加防空識別區,俄遠程轟炸機接近北美飛行在1991年蘇聯解體后是一個“重大事件”。

  此外,俄羅斯遠程轟炸機在波羅的海上空的飛行也引起了西方國家的不滿,據稱北約國家去年進行過400次攔截俄羅斯飛機的行動。

  俄羅斯 “白天鵝”浴火重生

  近20年來,俄羅斯沒有人力物力發展和維護自己的戰略轟炸機。公開資料顯示,俄軍現在擁有16架圖-160“白天鵝”戰略轟炸機,其中大部分的發動機已經超過使用壽命。因此,俄空軍有了新打算——改造現有的圖-160,並開始研制新型轟炸機PAK-DA(未來遠程航空系統)。

  2014年11月,戈爾布諾夫飛機生產聯合公司向軍方交付了第一架升級版圖-160。幾乎所有機載雷達和導航設備都被更換。今年,該公司至少將再交付兩架這種改型飛機。

  不過,“白天鵝”的大規模改造將從2016年開始——在發動機問題解決之后。近幾年來,聯合發動機制造集團和庫茲涅佐夫設計局試圖在新水平上恢復制造該發動機的合作,初步成果是今年向軍方提供升級版NK-32發動機。如果2015年的測試結果証實新發動機的可靠性,明年將進行小規模量產。

  根據計劃,2020年前至少應以這種方式改造10架“白天鵝”。同時,升級版圖-160將獲得新型遠程巡航導彈。軍方認為,這將使飛機的作戰效率提高近一倍。

  2014年年底,庫茲涅佐夫設計局宣布,PAK-DA的發動機樣機順利完成了台架測試。PAK-DA將於2019年首飛。研發單位的圖波列夫設計局強調,該飛機將是一種全新的飛行器。已知的可靠信息隻有三點:第一,PAK-DA將是飛翼布局﹔第二,與圖-160不同,它將是亞音速飛機﹔第三,它的雷達反射面很小。

  美國 戰略轟炸機不佔優

  美軍現有85架B-52H、66架B-1B和20架B-2A轟炸機,美國空軍認為雖然俄羅斯轟炸機的性能不及美國同類機型,但數量要比美軍多得多,所以美國戰略轟炸機力量並不佔優勢,因而一直呼吁要通過研制下一代轟炸機奪回優勢

  美國空軍對新一代轟炸機需求已經有了更為完整的想法,但沒有過多談論新轟炸機的細節。美國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的文件指出,新轟炸機的4個基本目標是:有足夠的活動半徑,能從最后的空中加油點到達敵防空域最深處的目標﹔能從美國本土起飛攻擊洲際距離上的目標﹔有足夠的生存性﹔不僅能攜帶核武器具有核打擊能力,還能攜帶各種常規武器,特別是具有打擊時間敏感目標的能力,還可使用定向能武器進行自衛或攻擊。

  研制者普遍認為,新轟炸機將是一種新的轟炸機/ISR(情報、監視和偵察)飛機,不僅有非常遠的航程,其ISR能力包括裝有寬帶有源和無源射頻傳感器和高帶寬通信衛星通信設備﹔能在沒有戰斗機和電子戰飛機支援的情況下,獨立突破裝備先進防空導彈和先進戰斗機的敵方防空系統,並在目標上空逗留數小時,以收集大量情報信息與其他飛機和部隊共享。

  為此,美國空軍認為,新轟炸機很有可能採用飛翼式氣動布局,以適應不同的飛行剖面,以后將發展成馬赫數5-6的無人轟炸機。

  西方揣測中國戰略轟炸機

  遠程戰略轟炸機與陸基和海基彈道導彈組成了“三位一體”的核打擊力量。雖然在速度、載彈當量上,戰略轟炸機都不能與洲際彈道導彈相提並論,但是戰略轟炸機卻能夠在挂載核武器和常規武器之間做出選擇,以執行多樣化的任務。

  據美國媒體報道,中國軍方最近部署了可以攜帶新型遠程對地攻擊巡航導彈的升級版戰略轟炸機,可以攻擊夏威夷和關島。報道稱,中國空軍已接收了大批新型轟-6K轟炸機。又名“戰神”的轟-6K轟炸機可以攜帶中國新型“長劍”-10對地攻擊巡航導彈,最多可攜帶6枚。中國還在研制“長劍”-20核導彈,也將由轟-6K轟炸機搭載。

  西方軍事專家們認為,新的轟-6K轟炸機只是中國軍方的權宜之舉。中國空軍還在研制最大飛行半徑達7500英裡的新型轟炸機,將在中國首款國產重型運輸機運-20之后投入生產。他們預計,中國的戰略轟炸機可能會覆蓋美國在亞太地區的主要戰略支援點。 (時鐘)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