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專家:五代機飛行員應該是戰術家 對體能要求下降

2015年02月27日10:08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空軍招飛視覺片《勇者的天空》畫面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 (邱越)26日,中國空軍發布招飛視覺片《勇者的天空》,立體展示了空軍飛行員的成長路徑和使命擔當。在招飛發布會上,中國空軍發言人申進科提到了空軍招飛的幾個新變化,如需進行心理選拔測試、增加模擬飛行測試等。空軍專家王明志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如今的招飛對飛行員體能的要求有所下降,但對綜合素質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五代機飛行員不再僅僅是一名飛行員,而應該是一名戰術家,需要接受更加全面的提升。

王明志表示,飛行員的確需要具備比常人更高的素質。對前三代戰機的飛行員而言,由於超視距攻擊能力尚弱,空中作戰更強調近距格斗,所以飛行員需要具備很好的體魄來滿足高強度的大過載機動,同時還需要通過人眼來發現空中目標,對飛行員的視力也提出較高要求。從四代機之后,航電系統、火控雷達和空中導彈的發展,滿足了超視距攻擊的要求,新型戰機對飛行員體力的要求有所下降,但對飛行員的綜合素質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需要飛行員具備超強的空間定向能力、記憶力、反應能力、手腳眼的協調能力,以及空間態勢的洞察能力等,“五代機的飛行員已不僅僅是一名飛行員,而應該是一名戰術家,需要對飛行員的素質進行全面的提升。”

此次招飛宣傳片中並未提及對女飛行員的招收計劃。軍事專家尹卓說:“我們不能為了招女飛行員而招,招了就要能上戰場。近年空軍有大量作戰飛機入役,或許對男飛行員的需求會更多一些。”早在上世紀50年代,我國就擁有了女飛行員,但都在飛運輸機等大型飛機,不需具備過高的身體素質。本世紀以后,雖然有一批女飛行員入役,但女飛行員在承受大負荷飛行上與男飛行員還是存在差距,所以其招收數量會受到一定的限制。

此外,申今科還發布消息稱,中國將建設一批空軍青少年航空學校,超前培育軍事航空航天領域新型飛行人才。

王志明認為,建立青少年航空學校的模式在國際上較為普遍。此舉將飛行員選拔的關口前移,得以培養出更多能夠進行飛行訓練的人才,使航空基礎人才的數量增大,以便收獲更多優秀的航空“苗子”。此外在選拔過程中進行實際飛行的篩選,能夠盡早發現不適合飛行的人員,使其盡早地從事自己更適合的工作,同時盡早挑選出具有良好發展潛質的航空人才。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