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多國攪局南海遏制中國 英國被指不自量力

2015年02月27日11:1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多國介入南海問題 心中各有“小九九”

   2014年6月29日,美國和菲律賓海軍進行聯合軍事演習。菲律賓軍方官員稱,美國共有3艘軍艦參與聯合軍演,菲律賓派出了兩艘購自美國海岸警衛隊的退役巡邏艦,約400名菲律賓軍事人員參與演習。(資料圖片)CFP供圖

  1月29日,美國第七艦隊司令羅伯特·托馬斯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稱,美國歡迎日本將空中巡邏范圍擴展至南中國海。為此,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於2月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南海形勢對我國安全保障的影響正在擴大,如何應對這一局面將成為今后的課題。”他還表示,日本自衛隊的警戒監視范圍沒有地理范圍限制。言下之意,即日本“關切”南海局勢,並且存在“必要時”派遣自衛隊介入南海事務的可能性。這是南海域外國家對南海問題的又一次有意介入。

  多國攪局南海

  實際上,近年來已有多個域外國家出於種種原因試圖或者正在介入南海問題。其中,美國和日本的做法最具代表性,他們也是介入程度最深的兩個國家。

  自2010年7月美國提出“南海航行自由”關乎美國“國家利益”正式介入南海問題以來,其不斷加強與菲律賓、越南等南海問題相關國家的合作,加深介入程度。近年來,美菲進行了多輪雙邊戰略對話,對南海地區的局勢表示了特殊關切。2014年4月28日,美菲簽署了《加強防務合作協議》,確定今后10年美軍可以使用菲方海軍和空軍基地。這意味著美軍自1992年撤離之后重返菲律賓。

  2012年6月3日,時任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訪問越南時表示,“美越兩國存在著復雜的關系,但我們不會被歷史束縛,美國希望擴大同越南的國防關系。”“美國希望與有關國家合作,提升他們的自衛能力,這是為了保障南海地區這些國家的航行權利。”這是美國明確表態支持越方的南海問題立場。

  日本也是一個近年來對南海爭端由“旁觀”轉為“干預”的重要域外力量。早在2010年7月24日,時任日本外相岡田克也訪問越南時就曾指出,“日本不可能不關心南海問題”。2013年5月,在首次舉行的日本與越南海洋安保會議上,日方建議越南政府把海上警察從人民軍中分離出來,以便實現日本以政府開發援助的形式向越南出口高性能海上巡邏艇,從而強化兩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緊密合作。特別是在2014年6月越南艦船沖撞中國作業船隻事件中,日本迫不及待發表顛倒是非的言論,以攪渾南海局勢。

  為此,日本通過贈送巡邏艇和培訓海上執法人員等方式支持南海問題相關國家對抗中國。2012年7月31日,日本政府向菲律賓贈送12艘擁有先進設備的新型巡邏艇。2014年8月1日,日本與越南達成協議,向越南贈送總價值5億日元(約合3000萬人民幣)的6艘二手海上巡邏艇和海上安保裝備。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表示,希望這些裝備有助於越南“提高海上執法能力”。

  除了美日兩國,還有一些域外大國也對南海問題表現出了自己的“興趣”。今年1月25日,在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印度期間,兩國發布了“亞印地區聯合戰略願景聲明”。其中提出,“我們重申保衛海洋安全、確保航行自由以及航班通行權的重要性,特別是在南海地區。”分析人士指出,這份文件表明印美兩國在該地區的利益正在趨同。

  1月30日,英國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在新加坡表示,如果該地區政治和軍事緊張導致安全局勢惡化,英國隨時准備向亞太地區部署軍事力量,以保護本國利益以及英國盟友,阻止地區間的安全挑戰。對此,香港媒體表示,一個日薄西山的帝國,連家門口的事都管不了,卻要將手伸到亞太地區,真有點蚍蜉撼大樹的味道。

  “熱心”摻和目的何在

  這些域外國家之所以如此“熱心”南海問題,實際上無關乎公平正義,更與本來就不存在的南海航行自由問題沒有多大關系,它們是都想借此機會在這一地區推行自己的利益和釋放自身影響力。

  美國在南海問題上的所作所為,意在重新恢復其對東南亞國家的影響力,並將這一地區作為“重返亞太”戰略的一個重要落腳點,特別是遏制中國的一個重要方向。早在2012年6月第11屆香格裡拉對話上,時任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就曾明確表示,將在2020年前把60%的軍力部署到亞太地區。他宣稱,“面對中國不斷上升的軍事力量,美國將更新其在亞太地區的海上力量並且保持‘警覺性’。”對此,俄羅斯科學院美國與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長佐洛塔廖夫說,“美國人找到了擴大自己在本地區軍事存在的漂亮借口。”而俄羅斯科學院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諾夫則認為,美國建議日本共同在南海軍事和貿易路線執行巡邏,目的就是拉攏日本抵制中國在本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日本對南海的關注,從短期來看,是試圖利用南海問題遏制中國。尤其是在中日釣魚島爭端及東海海域劃界問題持續緊張的情況下,日本政壇一些人正想借此轉移中國的注意力,牽制中國在東海方向上投入的維權資源。從長遠更深層來看,則是日本意欲借插手南海主權爭端恢復其在亞洲的政治、軍事大國地位,最終達到爭奪東亞地區乃至亞洲地區主導權的目的。近年來,日本通過“修憲”、擴充軍事力量等做法推行其逐漸外向的政治和防衛政策。安倍政府更是屢屢打著“積極和平主義”的旗號,解禁集體自衛權,准備干預他國地區事務。南海問題剛好成為一個其在域內發揮影響力的“發力點”。

  印度表現出的介入意圖則有著內外兩方面因素。一方面,這是印度大國戰略的需要,尤其是“東進”戰略在海上方向的重要體現。隨著本國經濟實力的提升和國際形勢的變化,印度開始謀求擴大在亞太地區的政治影響力,逐步將注意力由南亞投向東南亞和南海地區。而加強與東盟關系則是其參與這一地區經濟與安全事務的第一步。另一方面,這是印度外交政策,特別是建立與西方國家新型關系的現實需要。這次奧巴馬的第二次訪印之旅,刻意將美印關系定義為“最佳伙伴”,西方媒體也將其詮釋為開啟了兩國戰略合作的新紀元。印度順勢配合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可以從中獲取頗多利益。正如印度賈瓦哈拉爾·尼赫魯大學教授狄伯杰說的那樣:“美國想從印度得到的東西明明白白,它希望印度在該地區起到制衡作用,充當與中國抗衡的力量。印度則是要與美國締結戰略聯盟關系,主要是希望打造軍火工業。”(空軍工程大學 王鵬)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