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航母,核動力好還是常規動力好?

2015年02月27日13:17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航母,核動力好還是常規動力好

  美軍裡根號核動力航母。 CFP供圖

  建造過核動力航母的國家,隻有美國、俄羅斯和法國。已建成和在建的核動力航母,包括美國企業號、尼米茲級和福特級、法國戴高樂號,未完工的有蘇聯烏裡揚諾夫斯克號。

  更多的國家建造和保有常規動力航母,如英國伊麗莎白女王級和無敵級、俄羅斯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西班牙阿斯圖裡亞斯親王號、意大利加裡波第號等。此外,還有大量可起降固定翼艦載機的兩棲攻擊艦可視作常規動力航母,如美國黃蜂級和美國級、日本日向級、韓國獨島級等。

  美國建造了數量最大、型號最多、性能最好的核動力航母和常規動力航母。無論在過去還是可預見的將來,美國都是當之無愧的“第一航母大國”,在兩種類型航母的研發、建造、作戰使用上都積累了豐富經驗。

  1958年開工建造企業號核動力航母后,美國海軍希望新型航母均使用核動力,原因與美國海軍自20世紀50年代就不再建造常規動力潛艇一樣,看中的是核動力可提供近乎無限的續航力。1963年,美國海軍要求小鷹級航母第4艘約翰·肯尼迪號和之后建造的所有排水量超過8000噸的戰斗水面艦艇,都要使用核動力。

  約翰·肯尼迪號最終還是選擇了常規動力,主要是考慮到當時核動力航母造價比常規動力航母高出1/2∼1/3。更重要的原因在於,與當時艦載航空兵弱小的蘇聯海軍對抗時,常規動力航母已經足夠了。

  與常規動力航母相比,核動力航母在運行、維護、操作、訓練等方面,對人員要求更高。由於無需燃油,艦內可用空間增大,能裝載更多的航空燃料、彈藥、零部件和補給,甚至可作為遠洋大型綜合補給艦使用,艦載機聯隊戰斗力、快速部署能力、危機響應速度、航程、海上自持力、持續高航速和機動性均大幅提高。

  1964年7月31日,企業號航母、長灘號核動力巡洋艦和班布裡奇號核動力護衛艦組成世界上第一個“全核動力”特遣編隊,經直布羅陀海峽駛入大西洋,繞非洲,穿印度洋和太平洋,再繞南美洲,返回美國東海岸。3艦共搭載官兵6057名,環球航行49075千米,用時57天,編隊平均航速22節,全程無需陸上基地和海上后勤艦船補給。

  2008年,小鷹號退役后,美國海軍在役航母全部是核動力的。隨著企業號、尼米茲級相繼退役和福特級陸續服役,美國航母將繼續保持“全核動力化”。

  與美國類似,蘇聯海軍的航母也經歷了從常規動力到核動力的發展歷程,這與蘇聯海軍從“近海防御”型到“遠洋進攻”型戰略的轉變是一致的。

  眼下,俄羅斯正實施重新裝備海軍的宏偉計劃,俄海軍重返大洋需要航母。俄羅斯曾有意對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實施核動力改裝,研發中的新型航母和導彈驅逐艦也計劃採用核動力,進而組建“全核動力化”的航母打擊群。

  與常規動力航母相比,核動力航母續航力強,全壽命周期內,隻需在少數幾次大修期間更換核燃料,福特級更是全壽命周期無需換料,在航率更高,這也相當於減少了需求航母的數量。而常規動力航母要保持較高在航率,燃油消耗量極大,且在遠海和大洋執行任務時,燃油補給壓力非常大,戰時更是十分危險。

  現代條件下,航母主要執行前沿存在和部署、危機響應、戰略威懾等任務,這對航母的快速部署能力、持續高航速、續航力和自持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指揮與控制、信息、電子系統日益先進,電力推進、電磁彈射、新概念武器上艦裝備,艦員生活和工作環境舒適性要求提高,動力需求急劇增大,在這些方面,核動力航母佔有絕對優勢。

  隨著現代科技迅猛發展,人類的核能利用水平不斷提高,而利用成本卻在不斷下降,相應地,核動力航母的建造難度和造價也會隨之下降。而航母作為遠洋進攻性武器和戰略威懾力量,高在航率是必然要求,這也是維持其較高戰備水平和技戰術狀態的必然要求。因此,採用核動力似乎是航母技術發展的趨勢。

  但這個問題,並不是一個非此即彼的簡單選擇題。航母採用核動力還是常規動力,即使在美國,也一直存有爭議,原因在於,相比常規動力航母,核動力航母在使用中的性能優勢不如想象中那樣明顯。

  美國政府設計局(GAO)經研究得出結論:核動力航母和常規動力航母均能夠滿足前沿部署、危機響應和作戰的要求,但在許多技戰術性能上沒有明顯區別﹔核動力航母和常規動力航母上,艦載機聯隊和艦載機均能充分發揮作戰效能﹔核動力航母在投資、運行、維護、退役等方面的費用更高。綠色和平組織的研究也得到了近似的結論。

  在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中,美國海軍核動力航母和常規動力航母均有參戰。美國海軍評估后得出結論:在此類強度的局部戰爭中,核動力航母和常規動力航母在保証艦載機聯隊作戰能力的發揮上,未表現出任何區別。

  燃油成本似乎是核動力航母相對常規動力航母的主要優勢所在,但數據表明,2005年,美國國防部採購燃油總量中,美國空軍消耗了73%,美國陸軍消耗了15%,美國海軍消耗了8%,軍事設施消耗了4%。可見,是飛機和車輛而不是艦艇,消耗了最多的燃油。

  最后必須要指出的是,航母選擇核動力或常規動力,不單純是個技術和經濟問題,它更多的是由國家軍事戰略、外交政策、海洋戰略、海軍戰略、國際和地緣政治形勢、科技水平、國防工業實力和造船能力等因素綜合決定的。

  (李大鵬 作者單位:海軍工程大學)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