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軍隊春節戰備作秀?專家:給有覬覦之心的敵人看

2015年02月27日13:2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軍隊春節戰備訓練不是作秀

  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節日,億萬中國人都要在這一天放下手頭的工作與家人團聚共同慶祝佳節。但也有例外,比如絕大多數軍人都將堅守在自己的戰斗崗位,照常戰備值班,有的部隊還要按照年度計劃進行相關軍事訓練,甚至因任務需要部分單位的訓練強度可能還要高於平時。

  要說在戰爭年代,軍隊在節假日裡搞訓練甚至打仗也不足為奇。那時的解放軍可都是將敵人的槍炮聲當做爆竹聽,在作戰的間隙相互換班抽空吃頓簡單的年夜飯就當過了年。

  但是現在沒有戰事,與春節期間必須要維護社會安全和保障春運交通的警察、列車員相比,和平年代裡的軍人似乎沒有必要在春節也這麼拼,所以難免有人會對此提出質疑,認為軍隊在節假日期間搞軍事訓練是典型的形式主義,應該讓大多數長期兩地分居的軍人與家人團聚享受家庭溫暖。

  軍隊是一個特殊的集體,其核心使命是維護國防安全。一年365天,國家安全這道防線沒有節假日和星期天。要知道,忘戰必危,雖然處於和平時期,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唯有保持一支強大戰力的軍隊才能有資格繼續擁有和平,更沒有任何一個國家願意在和平時期將自己的軍隊刀槍入庫,馬放南山。

  “國不可一日無防,軍不可一日無備。”大規模的戰爭雖有跡可循,但具體在什麼時候打響、以什麼方式進行卻具有一定的不確定性。它很可能在我們沒有想到的時間,以我們沒有想到的方式,在我們最沒有防備的時刻突然發起。

  該來的敵人不會等到“過年后”才開槍,該打的戰爭也不會隻在“八小時內”進行,古今中外的許多戰例已經充分說明了這一點。節假日從來不是回避戰爭的借口,軍隊的戰斗力更不能因日期的不同而存在差異。承擔著捍衛國家和平的重大使命,軍隊不能因為節假日就放鬆警惕。

  1941年12月7日星期天清晨,日本海軍突然襲擊美國海軍夏威夷基地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由此爆發。1968年1月31日,正值春節,越南超過8萬北越軍隊和越共游擊隊對南越幾乎所有的大小城市,發動了規模空前的春節攻勢,美國以及南越軍隊在此次戰役中共有4300人陣亡、16000人受傷、1000多人失蹤。

  所以,如果有部隊在節假日裡依然在進行一些軍事訓練,請不要奇怪,更不要簡單認定是在搞形式主義。如果你非要認為春節期間的軍事訓練是在作秀,那也是“秀”給有覬覦之心的敵人看,告誡他們膽敢犯我中華必將付出慘重代價﹔“秀”給全中國的老百姓看,告訴大家有我們在,請你們放心!

  實際上,除了必要的戰備值班和已經列入年度計劃的軍事訓練外,絕大多數軍人在這個假期還是能夠稍作休整的。除擔負重大任務的極個別部隊外,大多數單位都會依據條令條例規定,按照編制比例安排人員休假或者允許家屬來隊探親,許多部隊都修建了公寓房供來隊探親家屬居住。

  但受職業職責限制,更多的軍人都隻能原地調休度過春節假期了,隻不過在保守軍事秘密的前提下他們與家人或戀人通話的時間要較之平常寬鬆許多。“槍不離手”“全年無休”是軍人的常態,從炮火硝煙中成長起來的解放軍在血脈裡已經融入了“提高警惕、保衛祖國”的基因。

  戰備是天,安全是地。對軍人而言,節日就是戰備日、工作日似乎是天經地義。在萬家團圓的時刻,軍人尤其應保持高度警惕,像獵人一樣“睡覺也要睜隻眼”,而正是有了千千萬萬軍人堅守崗位、常備不懈,才有了國家的和平安寧。

  所以,若你在春節時看見城市上空轟鳴而過的戰機、海岸線上起錨遠航的軍艦和凌晨出行的裝甲車隊,我想你一定會懂得,這是軍人在用特殊的方式迎接中國最重要的節日。

  (房永智 作者單位:裝甲兵學院)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