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專家:美借新版海洋戰略放大中國威脅 以實現其亞太戰略布局

2015年03月18日07:53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美國海軍艦艇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 (邱越)日前,美國海軍、海軍陸戰隊和海岸警衛隊公布了最新版的《21世紀海權合作戰略》,這是美軍時隔近8年后首次對其2007年版海上戰略進行修訂。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希望到2020年能擁有一支超過300艘艦船的艦隊,並保持在任何時期都有120艘部署在前沿——主要是亞太地區。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美軍新版海洋戰略是一個放大中國威脅的戰略,目的是要借此進一步強化其在亞太地區的戰略部署。

與2007年版海上戰略相比,新版戰略在繼續加強亞太兵力部署,繼續將威懾、海上控制、力量投送和海上安全作為美國海上力量必備能力的同時,首次提出了“印亞太地區”、“全域進入”和“電磁機動戰”等新概念,明確將“全域進入”列為美國海上力量必備的新的5項基本能力之首。軍事專家尹卓表示,“全域進入”表明今后美國海軍、海軍陸戰隊和海上警衛隊要在陸、海、空、天、網絡、電磁頻譜6大空間都取得控制權。

針對該報告重點提出“印亞太地區”的概念,杜文龍表示,目前美國重返亞太的步伐正在擴大,印度洋地區也是美國瞄准的主要作戰方向。雖然與過去相比,美國的能力正在下滑,但其“巧實力”仍佔據優勢:美國可以聯合盟國或准盟國在該地區展開作戰行動,或以美國主導、盟國推進的方式來規劃戰略構想,以充分發揮盟國的作用,利用盟國的資源優勢、按照美國的戰略意圖進行推進,以達到逐步實現美國布局的目的。“美國如今這種戰略與其過去單打獨斗‘美國隊長’式的戰略有了較大變化。”

在尹卓看來,美國將亞太地區的國家按三六九等分了很多圈,核心圈是美國,接下來是日本、韓國、澳大利亞三個最親近的盟國,美國的任何軍事行動都希望得到這三個盟國的支持。除此之外便是諸如新加坡、菲律賓、泰國等較為鬆散的盟國,以及像印尼、馬來西亞等常常舉行聯合軍演的非盟國。

尹卓指出,目前美國的前沿部署主要是指望其盟國,尤其是日本和澳大利亞對它提供支持。美國利用日本針對中國,同時在澳大利亞建設大型基地和戰略倉庫,為大規模戰爭做准備。此外,雖然美國是印度洋的老大,但隨著其力量的削減,美國越來越求助於印度,希望印度進入太平洋和南海,在該地區制約中國。

“新版海洋戰略實際上還是個要錢的戰略,是一個放大中國威脅的戰略。”杜文龍如是說,美國海軍及海軍陸戰隊若按照之前的造艦計劃和前沿部署計劃進行推進需耗費大量的資源,若沒有放大的中國威脅、沒有中國這個目標,美軍基地及其新型武裝的部署就沒有充足的依據,如此美軍便難以實現其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布局。

分享到:
(責編:邱越、宋煦冬)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