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外交部:日方刊登的地圖証明釣魚島是中國一部分

2015年03月19日08:18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日本外務省網站上刊登的1969年釣魚島地圖答問時表示,這幅圖証明了釣魚島是中國的一部分。日本的殖民過程及其在地圖上的相關反映絲毫不能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

  有記者問,昨天你已就日本外務省官方網站上刊登的1969年釣魚島地圖做了初步反應,今天還有什麼新的補充嗎?

  洪磊說,就1969年這幅圖而言,它能說明兩個問題:一是証明了釣魚島是中國的一部分,具體而言,就是台灣省的一部分。二是反映了日本侵佔台灣並竊取釣魚島的歷史事實。

  洪磊說,這幅地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分省地圖》的“福建省 台灣省”圖幅,為確保福建省、台灣省所轄地區的完整性,該圖特意將福建省北部、台灣省南部和釣魚島及其附近海域等三處區域超出正常圖幅,用“破圖框”的形式畫入,這十分有力地証明了釣魚島是中國的一部分。

  他說,中國最早發現並長期有效管轄釣魚島,早在明清兩代的諸多中國地圖上即明確標有釣魚島。甲午戰爭前,西方地圖中也一直廣泛使用釣魚島名稱,並明確標注其屬於中國。甲午戰爭以后,日本對包括釣魚島在內的台灣及其附屬島嶼進行了長期的殖民統治,有關地圖上涉及釣魚島地名標注的變化與此有關。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按照有關國際法律文件,釣魚島回歸中國。日本的殖民過程及其在地圖上的相關反映絲毫不能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