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英專家:美不應拒絕世界變化 給中國空間才明智

2015年03月19日08:4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英專家:美不應拒絕世界變化 給中國空間才明智

“我們的國際信譽和影響力正受到威脅。”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17日給美國國會拉響警報,呼吁后者盡快批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改革方案。金融危機后,IMF在2010年推出改革方案,承諾賦予中國等新興國家更多話語權。然而4年多過去,改革方案仍被美國議員們當做辦公桌上的擺設,始終無法通過。如今令美國政府格外焦急的直接原因是,英法德意等盟友不顧美國反對,紛紛決定加入中國倡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強調“改革有助於說服新興國家繼續堅守在美國領導的多邊體系內”的同時,雅各布·盧對盟友加入亞投行提出批評。不過這次西方輿論並沒有倒向美國一邊,“小家子氣”“短視而虛偽”……類似的奚落被歐洲分析人士回敬給華盛頓。最早提出“金磚國家”概念的英國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說,美國不再拒絕世界正在變化的現實,給中國一些空間,才是明智之舉。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亞投行受到那麼多國家歡迎,客觀上促使美國加速IMF等西方主導的國際金融投資體系改變,這本身就是對世界的貢獻。

“中國帶動美國思維變化”

17日在美國眾議院一個聽証會上,雅各布·盧發出“不批准IMF改革危及美國信譽”的警告。他說,美國政府正急切地尋求國會批准IMF份額和治理改革方案,為了維護美國在IMF的領導地位,批准這些改革不可或缺,否則將有損美國的影響力和塑造國際規則的能力,“我們的國際信譽和影響力正受到威脅”。 法新社稱,盧強調,改革久拖不決正促使新興國家創建他們自己的多邊金融機構。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與南非組成的金磚國家2014年宣布成立自己的開發銀行,中國近來又發起成立亞投行。他說:“IMF改革有助於說服新興國家繼續堅守在美國幫助設計和領導的多邊體系內。”

“盧批評歐洲支持中國主導的發展銀行”,《華爾街日報》以此為題稱,聽証會上,盧對歐洲國家加入亞投行提出批評,質疑這一新機構的反腐標准,首次公開表達出美國及其多個跨大西洋盟友在此問題上日益加深的緊張。他說:“我們一直擔心……它(亞投行)是否能夠堅持國際金融機構發展的那些高標准,是否能保護工人的權益,是否保護環境,能否正確處理腐敗問題?我希望在做出最后決定前,任何准備支持該機構的國家確保政府正在應對這些問題。”路透社報道盧表態的標題是“美國呼吁盟友加入亞投行前三思”。

美國的“心虛”不無道理。IMF董事會早在2010年12月就通過了份額和治理改革方案。法新社稱,幾年來,美國國會一直阻撓IMF改革措施生效。美國是唯一對IMF重大決定擁有否決權的成員國。這些改革將賦予中國等新興國家更多權力。改革停滯已經引發中國和其他更能代表當前全球經濟權力現狀國家的憤怒。韓國紐西斯通訊社18日稱,新興國家對自己在國際金融機構中的地位早就非常不滿。以中國為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其在IMF的投票權還不到4%。

“亞投行插曲正迅速演變成華盛頓的重大外交失敗。一大原因是華盛頓對亞投行採取的冠冕堂皇的立場顯然是黨同伐異和偽善之舉,即使其最親密的盟國也難以裝糊涂。”香港《南華早報》18日稱,美國一位前財政部官員曾表示:“我們高度重視世行及IMF距美國財政部僅幾步之遙,我們在這些機構的高管對它們的重大行動擁有否決權,盡管美國隻佔15%左右的份額。”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弗雷德·貝格斯滕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說,美國一直敦促中國行使與其不斷崛起的實力相一致的領導力、為支持發展和其他全球目標提供更多資源。而當中國朝這些方向前進,如同中國在亞投行所做的那樣,美國卻試圖阻止中國,這是短視和虛偽的。考慮到另外一點就更是如此了:奧巴馬政府4年來都未能說服國會通過相關立法以讓中國和其他新興經濟體在IMF中發揮更大作用,盡管這已是其他所有國家的共識。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丁一凡18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美國國會很傲慢,什麼事情都是美國優先,如果認為一個國際機構改革對美國沒什麼好處,它就不會通過。它認為它原來有控制權,改革可能使它失去這種控制權,雖然實際上也並沒有。美國在IMF有超過17%的份額,而重大的決議必須要85%以上同意,其他再沒有國家有15%以上份額,所以隻有美國一家擁有否決權。

民盟中央經濟委員會主任何茂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美國遲遲不通過,是因為IMF改革會給美國國內一些利益集團帶來一些損害。而且美國兩黨政治體制總是互相唱反調。但IMF的改革是大勢所趨。這些年來,新興國家不斷崛起,要求改革。尤其是亞投行的創立,得到不少西方國家的支持,對美國形成壓力,讓它認識到通過改革的緊迫性。“客觀上,中國帶動了國際組織的改革和美國思維的變化,帶來一個雙贏的結果。”(李勇 李大明 李珍 青木 蘇靜 邢曉婧 柳玉鵬)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