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調查稱11%日本人願為國而戰 中國為71%差距明顯

2015年03月19日13:38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調查稱11%日本人願為國而戰 中國為71%差距明顯

  日本共同社18日報道稱,總部位於瑞士蘇黎世的蓋洛普國際調查聯盟當天公布一項國際輿論調查結果。針對“是否願意為國而戰”這一問題,參加調查的64個國家和地區中,日本以11%排名倒數第一,而摩洛哥和斐濟則以94%的比例高居榜首。另外,中國為71%、俄羅斯為59%、美國為44%、韓國為42%。日本媒體稱,這個調查結果令最近猛踩戰車油門的安倍政府頗為尷尬。

  據報道,該調查於2014年9月至12月實施,合計約6.2萬人參與。其中,歐美國家普遍排名靠后,而巴基斯坦等局勢不穩定的國家則位居前列。排在倒數第二的荷蘭則為15%,與日本同為二戰戰敗國的德國為18%,比利時和意大利分別為19%和20%。調查顯示,對於“如果你的國家被卷入戰爭,是否會主動參戰”的提問,全世界有67%的男性和52%的女性回答“願意”。

  日本政府對待戰爭的態度似乎與民意相反。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第二次執政以來,通過壓制輿論、挾裹國會等手段,大力推動擴軍備戰的“新安保法制”。不難看出,日本政府已經打算徹底放開自衛隊的手腳。在一片反戰聲浪中,安倍正在徐徐重啟日本的“戰爭之門”。

  對此,日本各界對安倍政權日益警惕,反戰聲音不絕於耳。《東京新聞》以“管好自衛隊拷問國民理性”為題發表社論說,政治優先於軍事的和平主義,是民主國家的基本原則,絕對不能允許動搖這一原則。現在,日本國民是否還有監督自衛隊的理性。《讀賣新聞》也在3月17日以“聯合國成立70周年日本應積極參與和平構筑”為題,發表社論。《赤旗報》更是號召愛好和平的民眾3月22日在日比谷野外音樂堂集會,舉行“安倍政權NO!3.22大行動”。此后,《北海道新聞》《東京新聞》等媒體紛紛報道這一反戰集會,截至目前,日本各地已經有數十個和平團體表態參加。

  但是,對於來自各界的反戰聲音,日本政府採取完全無視的態度,擺出了開弓沒有回頭箭的架勢。(蔣 豐)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