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專家:第七艦隊司令南海頻頻挑舋 美國啥意思?

2015年03月20日13: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有的國家唯恐南海不亂(望海樓)

  近日,美國第七艦隊司令羅伯特·托馬斯建議,東盟國家應聯合建立海上力量在南海巡航,並承諾第七艦隊將為此提供支持。一個多月前,同樣是這位美軍將領,歡迎日本將空中巡邏范圍擴至南海,鼓勵日為菲律賓等國在裝備、訓練和作戰上提供幫助。

  第七艦隊司令頻頻“指揮”南海問題,讓人不得不思量,他和他背后的美國到底有何意圖。

  其一,美要為制衡中國造勢。托馬斯曾公開指責“九段線”不符合國際法,引發不必要的摩擦局面。他強調中國海軍、海警實力超過鄰國,中方艦隊力量仍在不斷壯大,擔心中國會損害地區國家以及美國在南海的利益。這種言論是要把南海問題的責任推給中國,誣蔑中國破壞亞太和平與穩定,借此干擾中國正當的維權行動。

  美對中國的防范由來已久。美國務院曾表示,針對中國南海艦隊巡視曾母暗沙並宣示主權,美方將持續監控中國的軍事活動。上個月,美海軍首次承認出動先進的“海神”偵察機在南海進行偵察巡邏。通過不斷渲染中國威脅,美國希望名正言順地將南海巡航行動常態化,更可進一步與地區盟友和伙伴加強合作,在空中和海上提升應對中國的能力。

  其二,美在為擬定目標試水。第七艦隊司令發聲的場合耐人尋味。支持日空中巡邏是托馬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露的,鼓動東盟“抱團”則是在馬來西亞蘭卡威國際海空展上提出的,兩次都不是以官方、正式的形式。此類觀點也沒有出現在美外交文件和聲明中。這意味著,南海聯合巡邏巡航在美國內尚未成為既定政策,目前可能尚處於計劃和討論階段。

  但美軍將領表態絕非偶然,明顯帶有投石問路的味道。美方釋放的信號是,美將更深介入南海問題。個別國家在接收到信息后作出了回應。在此之前,日本已躍躍欲試,不斷與南海相關聲索國增進“交流”,探索協作方式,實現東海和南海問題聯動。隨著日美防衛合作推進,日很可能積極配合美南海行動。盡管東盟未對第七艦隊司令的“教唆”有所反應,但菲軍方將領已迫不及待地表示,菲海軍願意接受美建議。美歷來宣稱,在南海問題上不選邊站隊。相關國家的呼應就給了美順水推舟的機會。

  其三,美意圖干擾中國處理南海問題。中國對南海的判斷是,局勢總體穩定。以此為基礎,中國與東盟國家明確了處理南海問題的“雙軌思路”,即有關具體爭議由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解決,南海和平穩定由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加以維護。域外國家本應尊重中國與東盟的努力,發揮建設性作用。但美卻偏要背道而馳,故意制造緊張,破壞穩定。

  美國一廂情願,認為攪亂南海就可以從中取利。但事實已証明,南海問題發酵有悖於各方的利益,損人不利己。同時,挑撥關系、拉幫結派無益於問題解決,相向而行才是正解。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蘇曉暉)

分享到:
(責編:邱越、宋煦冬)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