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如何看待安倍政府的“積極”防衛戰略?

甄澤浩

2015年03月25日07:46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去年7月,日本政府通過了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此舉意味著日本戰后以“專守防衛”為主的安保政策將發生重大變化。為改變日本過去的被動防衛戰略,二次執政后的安倍提出了帶有“主動進攻”色彩的“積極和平主義”概念,並大力推行實施步伐。

尋求法理依據。3月6日,日本政府召開內閣會議通過修訂《防衛省設置法》第12條修正案,決議通過提升自衛隊的武官地位,借以取消防衛省內文職官員相對軍職官員(即武官)的優勢,重新確立了軍職人員統領自衛隊的優勢地位。3月12日,日本政府決定修改《周邊事態法》,更換並刪除該法律中的“周邊”表述,將其改名為《重要影響事態法》,意圖進行徹底改革。

加速擴展行動。通過修訂相關法律,既廢除了防止軍隊肆意妄為的重要防線,又取消了實際上客觀存在的地理限制,將自衛隊的活動范圍擴大到目前憲法不允許的外國領域,業已達成不限於“周邊事態”,甚至無需聯合國決議,隻要接到國際組織的所謂“請求”即可向全球任何地區派遣自衛隊的根本目的。在沒有約束和縛絆的情況下,安倍政府開始大張旗鼓地推行其“強軍”路線。增加國防預算開支,加強擴軍武備﹔新設“防衛裝備廳”,專司日本防衛裝備的“轉移出口”﹔擴充東非吉布提多用途軍事基地,構建日本海外戰略新支點﹔與美修訂防衛合作指針,擴大軍事合作。等等。

所謂“積極和平主義”,實質上就是“用武力解決問題”。這種“積極”折射出安倍政府的防衛戰略帶有明顯的攻擊性和擴張性。目前,日本謀求世界軍事大國、實現軍事“常態”的一系列行為已經給地區穩定造成了影響,這一點,必須引起全世界人民的高度關注和警惕。(作者單位:國防大學)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