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日媒妄言出雲號戰力超遼寧艦 專家:不是一個數量級

2015年03月26日10:0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日媒妄言出雲號戰力超遼寧艦 專家:不是一數量級

1945年7月24日,日本“帝國時代的名艦”“出雲”號被美軍戰機擊沉於日本吳港。69年零8個月后的昨天,另一艘“出雲”號在橫濱正式服役,以日本戰后最大戰艦的身份加入海上自衛隊。連日本媒體都說,這艘排水量近兩萬噸,全長248米,且擁有38米寬直通甲板的龐然大物“怎麼看都像是航母”。

中國軍事專家解讀“出雲”

25日,多名中國軍事專家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談了對“出雲服役”的看法。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認為,“出雲”號在戰略上無法對中國產生遏制的能力,但從戰術上講,它對中國潛艇部隊會有一定影響,同時,作為指揮艦和運兵艦,它對日本自衛隊提升海上作戰能力有很大的幫助。(上接第一版)中國軍事專家李杰認為,日本海上力量綜合能力的構成主要有3個方面:一是反潛作戰能力,日本方面並沒掩飾對中國潛艇數量增長尤其是核潛艇能力增強的防備和擔心;二是島礁攻防作戰能力,“出雲”號服役后,日本可能會比較倚重這種大型戰艦的使用;三是對日本海上交通線進行保護。李杰說,可以看出,前兩方面的能力和中國維護海上權益的活動密切相關,“出雲”號服役未來也可能對中日在中遠程海域的潛在對抗局勢產生影響。

有輿論稱,“出雲”號離輕型航母隻有一張紙的距離。李杰認為,准確地說,“出雲”號說明了日本具備往航母方向發展的需求和潛能,其服役過程也可以檢驗往這方面發展的可能性,但就目前功能和定位來說,還是綜合作戰能力的提升。雖然“出雲”號有戰機無障礙起降的設計,甲板具備一定抗燒能力,但對於實際作為航母的長期應用來說,它的甲板是否能承受尾焰溫度,其擋流板設計等等,還是需要改造的。

在國際輿論場,自“出雲”號2013年8月下水,就有人認為它象征著日本朝軍事化又邁出一步。它在中國引起反感,很大程度上還因為“出雲”一名的身世。日本“帝國海軍時代”那艘臭名昭著的“出雲”號裝甲巡洋艦是日本利用甲午戰爭勝利后清王朝的巨額賠款向英國訂購的一艘軍艦,曾參加過日俄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還曾是天皇的座艦。1937年,已顯老態的“出雲”號作為日本侵華第三艦隊旗艦開赴上海,此后數年,中國軍隊多次對其發動襲擊但並未將其擊沉。1945年7月24日,已被當做訓練艦使用的“出雲”號在美軍空襲中被擊沉於日本吳港。

在日本海上自衛隊令“出雲”號變相“復活”前,日本海上自衛隊擁有兩艘“日向”級護衛艦,但“出雲”號248米長的艦身比“日向”級護衛艦長出51米。《讀賣新聞》說,日本明年還將服役一艘同類型准航母級別的護衛艦。

有中國軍事專家對《環球時報》表示,相比於一些國家武器研發的拖沓,日本人說到做到的能力值得注意。10年前日本說2013年下水這種准航母,2013年下水時說2015年3月要讓它服役,結果都如期實現,就差精確到幾點了。

針對有日本媒體認為裝載F-35后的“出雲”號實力將超越中國遼寧艦,該專家認為,遼寧艦排水量6.5萬噸,“出雲”號滿載排水量是2.7萬噸,“如果它是小轎車,我們遼寧艦就是拉渣土的大卡車,塊頭大得多,裝的東西也多,它頂多裝十來架飛機,我們可以裝幾十架,不是一個數量級”。他還表示,日本明年服役第二艘准航母,很快會達到服役3艘在建1艘的規模,再配備到它的艦隊中,這樣日本在太平洋就將有4艘准航母機動艦隊,這是二戰后的第一次。(李珍)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