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分析稱德航墜機或因擋風玻璃破裂導致機師昏厥引發

2015年03月26日14:05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分析稱德航墜機或因擋風玻璃破裂導致機師昏厥引發

  德國廉航德國之翼航空24日在法國南部上普羅旺斯阿爾卑斯省山區失事墜毀,機上150人全部罹難。事故已經發生一天多,但原因仍未查明。

  據香港《文匯報》3月26日報道,法國和美國政府都初步排除恐怖襲擊的可能,但對於肇事原因卻依然毫無頭緒。不過,網絡上有專業機師討論區引述消息指出,當局分析黑匣子后發現飛機曾出現“結構異常”,可以懷疑這可能是駕駛艙擋風玻璃突然破裂,艙內氧氣流失導致機師失去知覺,釀成空難。這種理論也解釋了為何客機失聯后突然急降時機師也沒發出求救訊號。

  曾任職英國民航管理局(CAA)檢查官、有20年駕駛空客A320經驗的民航專家牛頓指出,擋風玻璃破裂的說法存在可能性,他稱,突然失壓會導致人體內氣體膨脹,令機師感到劇痛及喪失方向感,可能因此嘗試降低飛機高度,但因為來不及戴氧氣罩而失去知覺,結果導致飛機失控。

  《愛爾蘭觀察報》記者奧謝撰文指,一般民航客機氧氣罩足夠使用10分鐘,若機艙缺氧,機師必須盡快下降至1萬英尺高度以下,因為該處氧氣濃度較高,易於呼吸。飛行紀錄顯示飛機在墜毀前急降逾3萬米,正好印証這種預測。奧謝認為機師也可能專注於下降,忽略了身邊環境,導致撞機。

  這個理論與1990年英國航空一架客機相似,當時一塊沒有妥善安裝的擋風玻璃在飛行途中破裂,其中一名機師整個上半身被扯出機外,所幸,飛機最終成功緊急降落沒有釀成災難。

  肇事空客A320客機機齡達24年,但德國之翼總裁溫克爾曼24日指飛機有定期維修,機齡並非問題,更透露客機周一才完成例行檢查。調查人員同意機齡與意外沒太大關系,重點應是維修質素。德國之翼總機師沙伊布稱客機計算機系統不久前升級,計算機是意外主因的機會也不大。

  此次空難最大謎團之一是為何客機會在8分鐘內急降3.2萬英尺。由於飛機殘骸集中在方圓1.5公頃范圍內,加上飛行紀錄顯示客機在最后階段是穩定下降,這意味著它應並非是在空中解體或失速。英國拉夫伯勒大學空難調查員格利夫指,由於客機下降速度穩定,相信機師當時仍能控制客機。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航空專家蘇西指,這可能反映機師正專注於飛行,或許是尋找適合緊急降落的地點。

  2000年曾調查法航和諧式客機空難的凱布爾指出,機師在失事過程中沒有發出求救訊號,這意味著這場意外可能由飛機失控或機師失誤所致。由機師因素引發的墜機又稱為“可控飛行撞地”(CFIT),即飛機在機師直接操控下墜毀,原因可能是飛行儀器失靈、機師判斷失誤,或地面控制塔指示錯誤等,但與機件性能無關。

  客機也可能有重要傳感器結冰導致自動導航系統失靈,飛行高度因而持續下降。德國之翼母公司漢莎航空2014年11月也有一架空客A321客機因傳感器結冰,每分鐘下降逾3000英尺(約914米),機組人員最終要先關閉計算機才能重新控制客機。美國民航專家鮑勃 曼說,這次客機驟降期間飛行路線穩定,或顯示它當時由自動導航系統操作。(實習編輯:彭海艷 審核:譚利婭)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