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巾幗敢縛“核蛟龍”

2015年03月26日14: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巾幗敢縛“核蛟龍”

 胡海燕在採集樣品。杜玲攝

17年前,胡海燕高考成績驕人,但她不顧家人反對“一意孤行”穿上軍裝,選擇了防化指揮工程學院核技術與核安全專業﹔8年前,已參加工作的胡海燕奮力“殺”進清華園,攻讀的仍是核科學與技術專業碩士。

一名外表羸弱的女子,為何和冷酷無情的“核”較上了勁?談及此,廣州軍區裝備部某部核物理室主任胡海燕嫣然一笑,眼神卻充滿堅定。

2013年6月,廣州軍區舉行專業基礎課目大比武。參加核生化比武的全是清一色男子漢,胡海燕主動請纓:“我是核專業一線排頭兵,我不上誰上?”

盛夏酷熱。賽前一個月,她和男軍人一道,穿著密不透風的防化服,頂著毒辣的日頭,和真刀實槍的放射源較勁。每天換兩套迷彩服,都濕漉漉能擰出水來。

比賽當天,因為氣溫高得離譜,“高純鍺譜儀”的自動識別功能失靈,無法顯示“核素”的種類。胡海燕鎮定自若,通過儀器採集的能譜“峰值”人工判斷,准確判明答案。結果這名唯一的女選手奪得冠軍,讓堂堂須眉們汗顏。

在核生化專業裡,尤其以核的危險性為大,放射線可以穿透銅牆鐵壁,傷人於無形。面對凶猛的“核蛟龍”,胡海燕卻渾身是膽。知道內情的都說,胡海燕之所以膽大,緣於其藝高。

2010年10月,胡海燕受領廣州亞運安保任務,負責亞運場館的放射性物質監測。在亞運會開幕前的最后一次監測中,當防化官兵檢測某貴賓廳天花板時,監測儀突然紅燈閃爍,數據顯示某放射性物質劑量值超出報警閾值數十倍,疑似被放置了不明放射物。頓時,人人為之色變。

現場指導的胡海燕異常沉著。她快速調閱各類參數,並對現場進行細致勘查。不用多長時間,便果斷作出判斷:輻射監測儀發出報警,是由於受到天花板環形燈電磁輻射的干擾,現場沒有不明放射物!

很快,一名核專業資深專家的現場鑒定結論,再次表明是虛驚一場。鑒於胡海燕的精湛技術和果斷處置,廣州軍區給她授予三等功。

胡海燕掌握的“核心技術”,令人感到神秘又神奇。去年底,單位一台服役多年的“某型便攜式能譜儀”出現故障,多位資深技術骨干察看之后都直搖頭。恰逢胡海燕休假回到部隊,她輕描淡寫地說:“我來試試吧。”她獨自一人在實驗室“搗鼓”不到2小時,該型能譜儀居然起死回生了,讓單位領導和技術骨干們人人大為驚嘆!

“不瘋魔不成活”。胡海燕投身核領域,一鑽研就是17年。如今,她又將父母“女大當婚”的叮囑拋諸腦后,整天在實驗室埋頭苦練,緊鑼密鼓地進行著技術革新項目的研究。(倪光輝 孟斌 孫蕊)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