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解放軍已將智能手機用於訓練演習 效果非常好

2015年03月27日09:26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解放軍已將智能手機用於訓練演習 效果非常好

  近日,《解放軍報》報道,軍隊將對2010年版共同條令再次進行編修。時隔5年再次修訂條令將會增補和刪減哪些內容,類似智能手機使用等當前軍隊日常管理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將會如何規范,這些問題引起了軍內外的廣泛關注。

  共同條令就是俗稱的三大條令,即《內務條令》《紀律條令》《隊列條令》。在軍隊眾多的軍事法規中,共同條令橫跨平時戰時、覆蓋各個軍種,是運用最廣泛、執行最經常的基本法規,是軍隊的管理之綱、軍人的行為之本,是我軍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基本依據。

  共同條令依據有關法律和軍隊建設實際,對軍人的各項活動進行約束和規范,更明確了違犯條令的法律后果。每一位地方青年參軍入伍后,在接受軍事訓練的同時,也必須認識和熟悉三大條令,直到完全適應和遵從它的要求,成為一名真正的解放軍軍人。

  不同時期、不同環境條件下,軍隊對軍人的要求不一樣,管理方式方法也有所不同。從我軍建軍之初不到70個字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到當前涉及軍隊方方面面的三大條令,軍隊的法律法規和條令條例不斷編修改進,就是為了適應時代發展對軍隊管理提出的新要求。

  2010年,共同條令修改時就結合當時管理實際情況對軍人的著裝規定、儀容舉止、與軍外人員的交往等內容作了修改與完善。5年過去了,社會在不斷進步,部隊日常運行中也涌現出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其中關於手機使用的管理無疑是一個難題。

  5年內,伴隨中國經濟總量不斷躍升,社會信息化水平也實現跨越式發展。2010年中國已經擁有超過7億手機用戶,而2014年歲尾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消息,稱中國手機用戶總數上升至12.86億戶,移動電話用戶普及率達94.5部/百人,其中智能手機用戶數更突破5億。

  當前軍隊新生兵源的主體為90后,他們生長於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年代,除了生活條件上的優越,還享受著互聯網技術帶來的革命。有調查顯示, 90后已經成為使用移動互聯網的主力人群,60%以上的90后每天用手機上網時間超過3小時,他們基本上通過手機互聯網搞定生活中的衣食住行。

  對於他們來說,完全禁止使用手機似乎很難做到。人是一切社會關系的總和,即便是軍人也不可能脫離與外界社會千絲萬縷的聯系。待在封閉的軍營裡,大多數軍人渴望了解外面的即時動態訊息。在嚴格、枯燥甚至有些殘酷的軍事訓練之余,軍人更需要家人情感的慰藉,而此時手機就是與外界最方便的聯系。

  但是,隨意使用手機有可能對軍隊安全帶來致命影響。1999年第二次車臣戰爭中,因俄軍內務部隊一名旅長使用手機指揮戰斗時發生泄密,致使敵軍掌握了行軍路線並預先設伏重創俄軍。韓國國防部公布的數字顯示,2004年∼2012年上半年期間共有3116名韓國軍人因為使用互聯網或手機泄密而受處分,而這其中智能手機是泄密的主要途徑。

  事實上,手機只是一種通訊工具,它並沒有原罪。

  2013年相關統計顯示,五角大樓工作人員日常使用超過60萬部黑莓、蘋果、三星公司的移動設備,只是這些接入內部無線網絡的手機和平板電腦都經過嚴格的安全技術測試。美國國防部副首席信息官羅伯特·維勒表示,使用這些可靠、安全的移動終端能夠使軍隊“跟上當今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步伐”。

  當前軍隊建設轉型正在加速推進,具有強烈信息意識和優秀信息能力的90后官兵更能快速學習和掌握信息化武器裝備,一些部隊已經基於智能手機平台開發出集導航、通信、戰場態勢查詢等功能於一體的移動終端並運用於訓練和演習實踐,發揮出了非常好的效果。

  手機如此,電腦、互聯網、打印機的管理亦如此,我們要以技術措施做安全保障,以條令條例約束筑牢思想底線和紀律防線,這些新技術、新設備完全可以發揮優秀的軍事效能,而不再是軍隊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難題。

  好的管理能出戰斗力。希望新版共同條令能夠繼續以嚴明的軍事紀律塑造這支作風過硬的作戰集體,更能夠以作戰導向的管理思維激發每一名官兵的戰斗活力,釋放軍隊人力物力資源的潛能,培育出能打仗、打勝仗的中國軍隊。(作者房永智 單位:工程兵學院)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