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專家:中國發展垂直起降殲31有難題 勿輕易蹚渾水

2015年04月22日08:04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殲-31隱形戰機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 (記者 黃子娟)近日,俄羅斯衛星網報道稱,中國可能考慮建造垂直/短距起降版殲-31戰機,這種新型戰機的出現,將大大提高中國軍隊在太平洋,尤其是在南海區域的作戰能力。中國軍事專家宋心之在接受北京電視台採訪時表示,垂直/短距起降戰機的優勢在於大幅度降低機場條件的限制,適合在航母或是兩棲攻擊艦上使用。

垂直/短距起降戰機可在航母或兩棲攻擊艦上起降

俄媒報道稱,中國成功實施造短距起飛/垂直起降戰機項目的可能性非常高。中國正在研制兩棲攻擊艦,將可攜帶多架飛機,擁有較寬的甲板。這樣的攻擊艦一旦裝備垂直/短距起降戰機,就可作為輕型航母使用,進而提升中國海軍的作戰能力。

報道稱,可以推測,中國若研制垂直/短距飛機,將以新型戰機殲-31作為基礎。殲-31擁有類似美國戰機F-35戰機的機體,而為美國海軍陸戰隊建造的F-35B就是垂直/短距戰機。

在談到殲-31是一款什麼戰機,以及垂直起降版戰機有何優勢時,軍事專家宋心之表示,殲-31戰機的研制並沒有國家正式立項,其起飛重量約在15噸到20噸之間,是具有隱形性能特征的新一代戰斗機。與我國正在研制的殲-20戰機相比,殲-31屬於中型第四代戰斗機,而殲-20則是重型第四代戰斗機,兩款戰機都採用雙發動機。

宋心之表示,中國如果研發垂直/短距版殲-31,它應該具有以下功能:一、適合在航母或者是兩棲攻擊艦上起降﹔第二,適合在野戰機場、短窄跑道使用。可見,垂直起降戰機的優勢就在於大幅度降低機場條件的限制。

技術門檻很高

垂直/短距起降技術戰機非常復雜,美國F-35B垂直/短距起降戰機已經研制20年,盡管服役在即,但其技術成熟度、可靠性等相關難題始終沒有消除,有些問題甚至至今仍讓美軍頭疼不已。如F-35在一些起降場地不能使用其垂直起降功能。據報道,早在2008年,美軍就發現F-35B戰機存在發動機尾氣熱度導致航母甲板溫度過高的問題,飛機在起飛時,發動機排出的尾氣直接吹向航母甲板,其高溫足以軟化甲板上的鋼板,導致甲板下層結構變形。從2008年開始,美軍就在苦苦尋找解決辦法,但至今仍未找到令其滿意的解決之道。

另外,F-35戰機彈艙空間狹小的問題也一直飽受詬病。

宋心之指出,研制垂直/短距起降版殲-31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中發動機就是一道門檻。四代機的推重比一般要達到10左右,而三代機推重比為7-8。殲-31採用三代機的發動機,本身已經存在動力不足的問題。中國若發展垂直/短距起降版殲-31戰機,首先需要解決動力問題。“垂直起降戰機是個美麗的陷阱,不要輕易去蹚這個渾水。”如果條件具備,可以一試。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