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國打造覆蓋全球免費"外聯網"是福是禍?

2015年04月23日08:20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外聯網,“一網遮天”是福是禍

  近來,美國一科技公司意欲通過發射小衛星系統建起“外聯網”,以使人們在世界每一角落都能接入互聯網,而且完全可以盡享“免費大餐”。此消息一經爆料,立馬受到世界各地網友的追捧,仿佛一個碩大的“餡餅”從天而降。時下,的確有越來越多的大型科技公司開始實施自己的“外聯網”計劃。“一網遮天”究竟是福是禍?專家呼吁對其應冷靜面對。

  據悉,所謂的“外聯網”,實際是指通過布置大量的小衛星系統以及熱氣球或無人機等空天飛行器,在地球上空建立起覆蓋全球的空、天基無線互聯網,屆時人們可以通過直接或間接方式將電腦、手機等信息終端接入互聯網,而不受地域和環境等條件限制。然而,此計劃並非只是一個簡單的“善舉”,對其必須保持足夠的清醒和認識。

  此顧慮和擔憂不無道理,因為2011年便有外媒披露,美國有關方面正投入7000萬美元,欲研發一種叫做“便攜式互聯網接入器”的新系統,意在傾力打造全新“影子互聯網”,來幫助一些國家反對派以無線方式避開本國網絡監控與封鎖,進而實現相互間和與外界的溝通聯絡。“外聯網”概念的誕生,更是讓此頗具政治色彩的“影子互聯網”開始從暗處走向明處,最終將可能成為一種居心叵測的政治工具。

  同時,“外聯網”的構建是基於空天,范圍廣覆全球,這一獨有的特性,更使得它能夠輕鬆化身為一個抗打擊能力強、通信范圍廣、傳輸速度快的全球性高效通信網絡,並為軍方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目前,這種技術已經在美軍有了小范圍的試驗,駐伊美軍為解決邊遠地區通信難度大的實際問題,曾將一架RQ-7影子無人機改造成為無線節點,隨時為地面部隊提供通信保障,其傳輸速度跟4G網絡相當,可供作戰人員實時共享任務數據等。外電評析認為,信息和情報一直是奪取戰爭優勢的關鍵因素,尤其對於信息戰而言更是重中之重,若未來這種網絡果真覆蓋了全球,那麼它的所有者無疑將獲得壓倒性的對抗優勢。

  另據專家評析,未來若是物聯網也融進“外聯網”這張大網,那麼便等同於“智慧地球”的神經將被緊緊掌控在少數人手中。這絕非危言聳聽。由於未來人們的生活將越來越依賴於無線終端,一部智能手機就可以控制電腦、家電甚至是汽車等,而且隨著高技術的發展,人們生活中的一切都將實現智能化、網絡化,並納入物聯網,成為“智慧地球”的一部分。而“外聯網”似乎是其最符合條件的載體,但沒有人能夠保証此網絡會時刻保持“中立”。

  毋庸置疑,“外聯網”概念的確是未來互聯網的一個重要發展方向,但前提是它決不應受控於某個組織、公司和國家,而是應當作為互聯網的延伸,屬於全人類,服務於全人類。這就要求,各國均應從物理層面和邏輯層面等來尊重他國的網絡主權,以共同構建一個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馬雙榮)

  (《解放軍報》2015年4月23日07版)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