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唯一在世弟弟回憶邱少雲:他說會帶著光榮花回來

2015年04月23日08:48  來源:中國青年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唯一在世弟弟回憶邱少雲:他說會帶著光榮花回來

邱少雲烈士四弟邱少華 中國青年網記者 張炎良 攝

  “那一天,他托人回來說想吃家裡的菜,我趕緊給他做了兩個送過去,沒想到,他這一去再也沒有回來。”回憶起最后一次見到二哥邱少雲的情景,滿頭銀發的邱少華,突然陷入沉默。85歲高齡的他,是抗美援朝烈士邱少雲唯一還在世的親兄弟。

  低頭沉思了一會兒,邱少華向記者感嘆,“爹娘走得早,我們兄弟幾人四處給人干活糊口,能記得的事情太少,二哥26歲就走了。”整了整衣角,坐在沙發上的邱少華老人顯得有些落寞。

  在藕塘灣訣別

  邱少華是家中年紀最小的孩子,上面有三個哥哥,邱少雲排行老二。父母先后去世,邱少雲四兄弟孤苦伶仃。“家裡的叔叔伯伯幫我們兄弟幾個在外頭找活干”,邱少華說,大哥邱東雲被地主拉去放牛,后來,三哥邱少全為生計也去為地主做長工,很少回家。

  1945年,少年邱少華跟著二哥邱少雲一起包了一塊耕地種稻谷。由於長期挨餓,那時的他瘦骨如柴,個頭隻跟鋤頭一般高,大部分農活便都落在了二哥邱少雲肩上。“二哥對我很照顧,重活累活都是他做。而且,他寧願自己餓肚子也要多給我一些吃的。”邱少華說,兄弟倆種地種了一年多,由於收成不好就沒有再種,於是以挖野菜、做長工為生。

  “二哥為了糊口,干過很多活,泥瓦匠、木匠、地主的餐館跑堂……住的地方經常變換,我們兄弟東一個、西一個,沒得法子。”邱少華頓了頓,“后來二哥被抓了壯丁。”他告訴記者,“當時的銅梁,有很多穿軍裝的人,像一個大兵營。”

  得知二哥被國民黨抓走后,邱少華慌了神。即將被迫離開故鄉銅梁的邱少雲托人回家告訴弟弟,想吃家裡的菜。邱少華趕忙做了兩個菜送去藕塘灣給二哥,“人太多,我在人群中找到他”,邱少華沒想到,那次見面,竟成了永別。

  1949年,四川解放。解放軍從壯丁營中救出了邱少雲。同年12月25日,滿懷感激之情的邱少雲參加了中國人民解放軍。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1951年3月25日,作為一名中國人民志願軍,邱少雲跨過鴨綠江,參加抗美援朝戰爭。1952年10月,邱少雲英勇犧牲在朝鮮戰場。

  “有一天,鄰居去趕集,在黑板上看到了二哥犧牲的消息。”邱少華老人回憶,當時他正在田間插秧,“你家邱少雲犧牲在朝鮮戰場了”,這句話像刀子一樣插在邱少華的心頭。

  “還是在藕塘灣那塊空地上,政府組織給二哥開了追悼會。”邱少華老人眼神黯然。

  唯一一封家書

  奔赴朝鮮的前一天,邱少雲給家裡寄了封信。邱少雲烈士紀念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封唯一的家書,是邱少雲在一位戰友的幫助下寫的,“加入解放軍之前,他不識字”。邱少雲在信中告訴家人,“前些日子,我報名參加了中國人民志願軍,明天就要到朝鮮去打美國佬了。”

  離家之后,這封信讓家人第一次知道了邱少雲還活著的消息。邱少華說:“被國民黨抓走后,不知道二哥是不是還活著,后來收到信,才知道他要去朝鮮。”

  “我在朝鮮多打美國佬,你們在家裡要把分的地種好,多打些公糧,支援抗美援朝戰爭。”邱少雲在信中說,“我決心殺敵立功,帶著光榮花回來看你們。抗美援朝,保家衛國!”

  而今,這封信陳列在重慶銅梁邱少雲烈士紀念館。

  “心在滴血,為你自豪”

  “記者問你,有沒有啥子想對二叔說的?”邱少雲大哥之子邱光兵將記者的問題翻譯成方言給邱少華聽。老人遲疑了一會兒,在嘴裡喃喃自語,“我想對他說啥子?我想說,知道你在戰場上被火燒死了,我的心頭能舀起五碗血啊!”邱光兵向記者翻譯道,“舀起五碗血,這是我們的方言,我四叔的意思是,他的心在滴血。”說完這句話,他的眼眶泛起了淚花。

  邱少雲犧牲后,為緬懷他的英雄事跡,邱少雲的故鄉更名為少雲鄉。“為他自豪,但是這份榮譽是用生命鮮血換來的。”想到網絡上有人竟用二哥的犧牲開玩笑,邱少華老人情緒變得激動,“說這種話的人,可惡啊!”

  邱少雲走的時候年僅26歲,“二叔給我們留下的最寶貴的東西是精神財富。”邱光兵對記者說,二叔邱少雲生前連張自己的照片都沒留下,“后來的圖片和雕塑,都是參照三叔、四叔的樣子設計的。”作為銅梁區的一名基層公務員,邱光兵說,“憑自己的水平把工作干好,不能給二叔丟臉。”他向記者介紹,二叔邱少雲的事跡也影響著后輩們,“三叔的兒子邱光忠參軍,后來在越南戰場立下了二等功。”

  邱少華曾在政府的幫助下三次赴朝紀念二哥邱少雲。1982年夏天,朝鮮訪問團乘船來到英雄故鄉重慶銅梁看望邱少雲家人,參觀邱少雲烈士紀念館,並受金日成委托,為家人帶來了雨衣、人參酒等禮物。

  “父母這一輩,現在隻剩下我媽媽(邱少雲大嫂)和四叔。”邱光兵告訴記者,每年清明節,母親都會在室外擺上一桌子祭品,給二叔上香。邱光兵說,之所以在屋外祭拜,是因為老家的習俗,“二叔不是在故鄉離世的,他犧牲在了外頭。”(盧冠瓊 張炎良)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