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航母艦載機飛行員戴明盟:滑躍起飛瞬間感覺如撞牆

2015年04月23日13:47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航母戰斗機英雄飛行員”戴明盟在清華大學演講(攝影:邱越)
“航母戰斗機英雄飛行員”戴明盟在清華大學演講(攝影:邱越)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邱越、黃子娟)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邱越、黃子娟)今天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66周年紀念日,由海軍與清華大學共同主辦的第九屆海洋觀教育日活動在清華大學啟動。在“海軍青年精英主題演講”活動中,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副部隊長戴明盟發表了題為“熱血鑄夢想 使命向海天”的演講,與清華大學師生分享了自己作為艦載機飛行員的經歷。

以下為戴明盟演講摘錄:

選擇了軍旅,選擇了飛行,就要直面流血犧牲,歷經風雨不改志

成為一名飛行員,是我兒時的夢想。高中畢業那年,正好有部隊來招飛,我毫不猶豫地報了名。那時候覺得飛行員很神秘、也很神氣。但進入飛行的大門后才知道,飛行並不是想象中的自由翱翔、詩意浪漫,而是面臨各種危險,甚至死亡。就我來說,大的危險就遇到過三次。

第一次是我剛上軍校,頭一回進行跳傘訓練,我的降落傘纏住了打不開,嗖嗖地往下掉,快接近地面時才反應過來,趕緊打開備用傘,落地時偏離了著陸點近兩公裡,但好歹撿回了一條命。

第二次是我剛分到飛行團,我和戰友駕駛殲-6戰機進行飛行訓練。飛機升空不久突然起火,為避開地面重要設施,避免傷及群眾,我堅持不提前跳傘,操縱著不斷下墜、隨時可能爆炸的飛機,沖向一片農田,最后在高度僅為500米時,才彈射出艙。500米到地面也就一眨眼的功夫,這次我冒這麼大的險,就是為了最大限度地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第三次是我和戰友跨晝夜飛行訓練,遇上了右發動機停車的險情,類似情況多次造成機毀人亡的嚴重事故。“絕不能讓事故再次發生!”我給自己下了死命令,果斷關閉右發動機,按照單一發動機著陸的規程,穩穩地把飛機停在了跑道上,保住了國家價值數億元的財產。可以說,每一次險情都是命懸一線!

一般來講,飛行員經歷這些險情后,心理上會有陰影,甚至不願再從事飛行職業,這些年我身邊就有戰友轉業到民航。但我這人大大咧咧地,風險越高越來精神、越要挑戰。我想,飛行是我的人生選擇,也是我作為一名軍人的使命所系、價值所在,既然選擇了,就要好好地干下去,決不能半途而廢當逃兵。

2002年,我受命參加首批赴俄飛行訓練,面對語言不通、機型跨度大等實際困難,我堅持自我加壓,加倍學習、嚴格訓練,教練一來就形影不離地跟著他學,教練一走就鑽進機艙不出來,細心體會飛行感覺,很快就對座艙電門按鈕“一摸准”,對功能數據和使用程序“一口清”。2005年,我作為骨干執行三代戰機檢驗性靶試任務,面對陌生地理環境、陌生空域和高難復雜課目,發射各型導彈7枚,取得了6枚命中目標的好成績。

到2006年,我先后飛過9種機型,累計飛行時間超過1000小時,其中三代戰機飛行時間超過500小時,熟練掌握各型戰機的飛行技能,成為“海空雄鷹團”的一名大隊長。

選擇了艦載機,選擇了試飛員,就要敢於挑戰極限,追求卓越創一流

在組織的精心培養下,我的飛行事業進入了黃金期,我國的航母建設已經取得較大進展和突破,現在海軍開始遴選首批艦載戰斗機試飛員,我是為數不多的幾位遴選對象之一。

每一個飛行員都明白,艦載機可不是隨便就能玩得起的。航母艦載機飛行員的風險系數是航天員的5倍、普通飛行員的20倍。美國剛剛發展航母時,平均每2天摔1架飛機,犧牲了1000多名飛行員。

艦載機上艦飛行被喻為“刀尖上跳舞”。駕機著艦就好比在高速運動中穿針引線,時速200多公裡的飛機,必須精確地降落在航母甲板的阻攔索之間,有效著陸寬度還沒有陸地跑道的一半,其難度和操縱技術遠遠超過駕駛一般的飛機。

平常,我們看航母像個龐然大物,實際上我每次駕機著艦,從空中看航母甲板,就一張郵票大小。更困難的是,航母在航行狀態,海上氣流也不穩定,飛機要俯沖著艦,就要不斷調整姿態,這些都給著艦增加了難度。

同時,艦載機著艦時不是減速而是加速,確保鉤不住阻攔索時能夠迅速復飛,離開航母艦體。鉤住阻攔索時,由於是高速著艦,頸椎、腰椎和脊柱要承受巨大的沖擊。因此,每次飛機著艦停穩后,我都要調整一會才能下來﹔由於慣性的作用,飛機被鉤住的一瞬間,感覺到全身的血液都涌向頭部,眼睛大量充血,眼前全是紅的,這就是我們常說的“紅視現象”。

14°仰角、滑躍起飛,大家通常看到的是一個漂亮的弧線。但對我們艦載機飛行員來說,每次在甲板上駕機起飛,由於滑行距離短,需要迅速把飛機加到起飛的速度。瞬間加速,我們看到的起飛甲板,根本不是14°的斜面,而是一扇迎面扑過來的鋼鐵巨牆,高速滑行的一剎那,就有一種加速撞牆的感覺。

可以說,無論是著艦、還是起飛,每次都是對生理極限的挑戰,更是對意志心理的極限考驗。但為了航母、為了國家,再大的風險都要冒,再大的挑戰也要上。

幾年下來,我在各項艦機適配性訓練中,第一個完成地面高速滑跑阻攔,第一個完成飛行著艦阻攔,第一個完成滑躍起飛,第一個完成繞艦飛行和觸艦復飛,等等,創造了殲-15艦載機試驗試飛的多項紀錄。

選擇了大海,選擇了藍天,就要矢志強軍事業,叱咤海天當先鋒

現在大家都在談論“幸福指數”,作為艦載機飛行員,我們也不例外。從飛行這個高風險職業來說,每當有新科目完成了,我們就有很大的滿足感﹔每當把飛行的每個步驟、每個環節做到位,結果很圓滿,我們就有很強烈的幸福感﹔單位作為新組建部隊,我們身上承載的是國家使命、軍隊榮光和軍人擔當,每當想到這一點,都會讓我們每個人激情滿懷、熱血賁張。

2012年11月23日,是殲-15飛機首次著艦的日子,組織上確定由我執行這次任務。這一天天氣晴好,我像往常訓練一樣,起飛、尋艦、下降、著艦,飛機穩穩地停在航母甲板上。從飛機上下來,現場指揮員一把將我抱住,用力拍打我的背,哽咽無語。隨后,我又回到駕駛艙,滑躍起飛、沖上雲霄,首次實現了中國艦載機在航母上的成功起降。

那個激動人心的時刻,很多人熱淚盈眶、歡呼雀躍。我國的艦載機在航母上成功起降的消息,也迅速登上了各大媒體的頭條,舉國為之沸騰,世界為之矚目!有評論說:“一道完美的弧線,劃出了中國海軍的航母時代!”海軍黨委褒獎我們,“實現了我國固定翼飛機由‘岸基’向‘艦基’的突破”。的確,我們盼望這一天,盼了很久。

戴明盟在演講中表示,我深深懂得,艦載機飛行員頭頂三重天:藍天、使命、祖國,榮譽成就於藍天,根源於使命,歸功於我們偉大的黨、偉大的祖國。作為一名飛行員,我的生命已經與藍天、使命和祖國緊緊地聯系在一起。無論什麼時候,我的熱血都將為中國夢強軍夢而激情燃燒﹔無論什麼情況,我都會朝著經略海洋、維護海權、建設海軍的神聖使命努力奮飛!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