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國防建設
人民網>>軍事>>正文

軍地企“三位一體”共推邊疆信息化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2015年04月23日15:41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麗江4月23日電 突發事件的地理位置三維圖像、交通網絡和周邊部隊力量分布通過智能終端實時呈現,為迅速制定應急方案提供輔助支持……告別“紙上談兵”,一項由雲南省麗江軍分區、地方政府和信息骨干企業三方共同參與的軍地信息融合共享系統目前正在加快研發,這也是探索信息化軍民融合“三位一體”建設模式的一次有益嘗試。

4月21日舉行的麗江市推進信息化建設軍民融合發展座談會上,麗江軍分區司令員郭小華表示,當前軍隊發展已進入了全新的發展階段,信息化、數據化成為軍隊發展中不可或缺的關鍵一環。如何將信息化落到實處,保障軍隊信息化建設成果,軍民融合就成為軍隊信息化應用發展過程中最有效的方向之一,軍民融合“三位一體”建設模式也由此而生。

據介紹,“三位一體”模式旨在發揮軍隊指揮控制手段先進、運行高效、保密性強等特點,依托地方政府信息資源豐富、政策扶持力度大和資源協調能力強等優勢,借助信息骨干企業先進的技術積累、成熟的科研產品和豐富的系統集成經驗,形成良性互補的協同機制,實現軍民融合領域共建信息化系統,共用平台建設成果,打通以往軍民信息溝通的壁壘。

記者側面了解到,正在推進的信息化軍民融合工程著眼於積極應對處突反恐、搶險救災等緊急事件的實際需求,將依托已有技術資源把當地的地理信息數據、道路交通、人員分布、動員潛力分布、應急力量部署等資源數據集成整合,改變以往遇突發情況臨時查找資料、臨時聽取情況、臨時討論方案,隻能想象實際情況、綜合情況無法統籌、對行動無法實時高效指揮等現實狀況。

麗江市工信委主任周建波說,為了積極探索出軍民融合的路子,近年來麗江軍分區與麗江市進行了諸多嘗試,並配套了相應的政策支持。在此基礎上,隨著“三位一體”的建設模式的不斷成熟,還將為軍內外加快推進信息化軍民融合的深度發展提供借鑒。(完)

分享到:
(責編:張瑤(實習)、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