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高新6反潛巡邏機服役 大幅提升解放軍反潛能力

2015年04月28日08:37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新6反潛巡邏機服役 大幅提升解放軍反潛能力

高新六號

  近日,知名軍事論壇的圖片顯示,國產高新-6號反潛巡邏機已開始裝備解放軍海軍航空兵部隊。高新-6是我國基於運-8改進平台研制的首款反潛固定翼巡邏機,用於取代上個世紀末研制的運-8海上巡邏機。高新-6號反潛巡邏機換裝了新型渦槳發動機,功率、航程、續航時間都得到了提高。高新-6號的研制使我國成為具備制造反潛巡邏機能力的少數國家之一,其正式服役后將成為中國海軍今后一段時間內的主要反潛平台,對於大幅提升解放軍的反潛能力具有重大意義。

  在各種反潛作戰方式中,航空反潛以其反應時間短、機動能力強、作戰效率高以及在反潛作戰中的主動地位和安全性等眾多方面的突出優勢而被視為最重要的作戰手段。從現代反潛作戰來看,水面艦艇和潛艇等其它反潛作戰平台不僅機動能力缺乏優勢,還往往因自身發動機或螺旋槳產生噪聲而導致聲納的探測能力受到很大干擾,即使是由數量可觀的艦艇編隊形成的反潛區域也是有限的。而反潛飛機不僅速度快,機動靈活,能夠以絕對優勢的速度搜索、跟蹤和攻擊各種潛艇,而且機載搜潛設備多種多樣,通常少量反潛飛機在較短時間即可執行對很大面積海區的監視和搜索任務。而長期以來,由於多方面原因,中國海軍對近海海域水下目標的搜索,監視能力一直相對薄弱,尤其是能夠進行大區域、大面積水域快速巡邏和快速反應的空中反潛裝備相對欠缺,已經嚴重滯后於中國海洋安全形勢的發展變化,因而,在短期內迅速提高中國海軍的反潛裝備水平和作戰能力,尤其是盡快發展和提高中國海軍的航空反潛能力已經是當前海洋安全形勢十分迫切的需求。在這種情況下,為適應海上航空反潛作戰需求,發展像高新-6號這樣的以反潛為主的岸基固定翼多用途海上巡邏機,可將中國海軍反潛線前推上千公裡,成為海軍走向遠洋的守護者。

  特約軍事評論員李小健對此認為,現代潛艇特別是新型核潛艇具備潛深大、航程快、安靜性能好的特點,可以長時間在水下巡航。對於這樣的水下目標憑借單一手段已經難以對其探測、跟蹤和攻擊,必須借助多種手段對其進行探測,因此航空反潛已經成為現代反潛戰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高新-6反潛巡邏機正式服役后,可以用於海上反潛預警巡邏和偵察,為中國海軍編隊的出航提供反潛護航以及參與諸兵種聯合反潛/反艦作戰行動。不過李小健同時稱,高新-6號反潛機的服役盡管意義重大,但依然只是解決了中國固定翼反潛巡邏機的有無問題,其與美國新型的P-8反潛巡邏機相比,在主要指標仍然處於劣勢,未來,中國應該盡快開發新一代噴氣式反潛巡邏機。

  固定翼反潛巡邏機作為戰役、戰術反潛兵力,在現代海上軍事斗爭中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但是固定翼反潛巡邏機也非常容易受到復雜電磁干擾,且自衛能力很差,很容易被敵方飛機或其他對空武力所打擊,因此也有分析認為,中國航空反潛主要是作為水面、水下反潛力量的補充,這時還要大力發展從海底、水面和空中的立體反潛網,這樣才能給中國的整體反潛能力帶來質的飛躍。(文:鷹眼防務,圖:超大 250zz)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