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特戰精兵忍著鎖骨骨裂劇痛奪軍區比武狙擊金牌

2015年04月28日09:09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王歡班長忍著鎖骨骨裂的劇痛,一舉奪得軍區特戰精兵比武狙擊步槍項目金牌,真有血性,他就是我下一步學習的目標……”4月下旬,長白山上仍是冰封雪裹,但駐守在此的某邊防團維東哨所官兵,卻被一本名為《虎嘯長白》的書點燃了練兵熱情。

  《虎嘯長白》是該省軍區編寫的戍邊故事系列教材中的一本,記錄了100名訓練尖兵的精武故事。作為主題教育活動的鮮活教材,《虎嘯長白》用戰士語言、官兵視角、身邊故事說理育人,引導官兵爭當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

  雖然近年來各級為開展好政治教育想了不少辦法,但效果不盡如人意。該省軍區在調查中了解到,教育內容不接地氣、教育方式陳舊單一是主要症結所在。為此,他們組織軍、師、團三級機關干部利用蹲連住班的契機“當兵寫兵”,發動邊防官兵“兵說兵事”,並邀請部分軍地知名作家上深山、入哨所,抒寫邊防官兵的戍邊情、強軍夢。最終,千余篇反映基層官兵風貌的文章被編寫成《虎嘯長白》《筑夢邊關》《對焦國門》等一系列教材,發給基層官兵學習。

  置身其中的教育最走心,似曾相識的經歷最動人。記者在某邊防團主題教育課堂上看到,大屏幕正播放著曾在央視《新聞聯播》播出的該團天池哨所官兵忠誠戍邊的新聞。團政委鄒慶國感慨地說:“這段視頻官兵已經看過好多遍了,但每次看都很興奮,他們說典型就在身邊。”在天池哨所燒了4年鍋爐的戰士周超,每次媽媽問他在部隊干啥,周超總是避而不答。哨所的事跡上了電視后,周超馬上給媽媽打電話,驕傲地說:“媽,我們哨所上《新聞聯播》了,裡面介紹的燒鍋爐的兵就是我!”

  該省軍區領導介紹說,他們共編寫近250萬字的系列教材、200余部反映官兵風貌的微視頻,幾乎每名官兵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或自己所在單位的影子。(特約記者喬振友、李大勇)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