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黃繼光生前戰友:他堵槍眼時我就在現場

2015年04月28日09:17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黃繼光堵槍眼時,我就在現場

上圖:李繼德老人參觀黃繼光紀念館,撫摸著黃繼光雕像激動不已。

“好戰友、老哥哥,我來看你了……”4月27日一大早,一位面容清瘦、精神矍鑠的老人來到位於四川省中江縣的黃繼光紀念館,撫摸著黃繼光的雕像哽咽著說。

這位年過八旬的老人叫李繼德,是戰斗英雄黃繼光的生前戰友。當年,他和黃繼光相互約定:“如果我死了,你就給我家去信﹔如果你死了,我就去找你家。”誰料想,這個生死約定,在63年后終於兌現。

原來,黃繼光犧牲兩天后,李繼德也在戰場上負傷。傷愈復員回家鄉后,李繼德一直想去看看黃繼光的家人。但由於種種原因,一直未能成行。今年3月,一位記者採訪他時,老人感到年事已高、時日不多,才又提起此事,終於在各方幫助下實現了心願。

“黃繼光堵槍眼時,我就在現場。”站在黃繼光雕像前,李老動情地說,當時戰斗異常激烈,黃繼光主動請戰,帶領兩名戰士組成爆破組,向敵方地堡發起沖鋒。眼瞅著一名戰士倒下了,黃繼光和另一名戰士也受傷倒地。黃繼光掙扎著匍匐前進,終於爬到了敵人的地堡前,猛地弓著腰站起來,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正在噴射火舌的槍眼。

“多年來,黃繼光舍生忘死的精神一直激勵著我。”李繼德感慨地說。當得知網上有人造謠說黃繼光的事跡是假的,李老情緒十分激動:“這絕對是給英雄抹黑,給我們軍人抹黑。我要用我的親身經歷去給黃繼光的事跡做見証,讓更多人認識這個英勇無畏的志願軍戰士。”(本報特約記者 孫紹建 攝)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