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外媒:美日防衛指針不應是反華協定 奧巴馬尋求更自信日本

2015年04月28日09:5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外媒:中國是美日假想敵 奧巴馬鼓勵更自信日本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將在白宮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見面,據稱要向世界宣告“日美新同盟時代”的開創。28日凌晨,共同社發消息稱,日美兩國政府27日上午在紐約敲定了新《日美防衛合作指針》,決定把自衛隊和美軍的合作擴大到“全球規模”。26日開始訪美行程的安倍,在波士頓得到美國國務卿克裡家宴招待的特別禮遇,也遭遇被韓國慰安婦老奶奶控訴的尷尬。韓國YTN電視台認為,美國破格接待安倍,是兩國“新蜜月關系”的結果;美聯社表示,此訪的重頭戲在於修訂新的美日防衛指針,“以對付中國在南海日益增長的自信”﹔法新社進一步說出美國的想法:“在中國展示其政治和經濟肌肉之際,白宮熱衷於充分利用大膽的安倍的欲望把日本放回亞洲權力中心”。關於安倍29日在美國國會的演講,日本共同社稱他將回顧日美戰后“化敵為友”的和解過程,突出“面向未來的關系”﹔而英國《金融時報》警告,“安倍健忘症”的任何表現都將是巨大的錯誤。

美日合作不應是“反華協定”

輿論認為,美日秀親密是為了一個共同的假想敵——中國。美聯社說,安倍此次訪美的重頭戲在於跟奧巴馬修訂新的美日防衛指針,這一新指針將加強日本在導彈防御、掃雷和艦艇巡邏方面的能力,以對付中國在南海爭議地區日益增長的自信。

據法新社27日報道,當奧巴馬在白宮款待安倍晉三時,他將尋求鼓勵出現一個“更加自信的日本”。奧巴馬的首席外交政策助手羅德斯說,這次訪問是在“我們更廣泛地繼續努力重新平衡亞太地區的背景下”進行的。

另據印度《經濟時報》27日報道,“再平衡”的一部分是確保TPP的達成,這一協定拉入了包括日美在內的12個國家,“這其中很多國家熱衷於抗衡北京日益增強的向心力”。日本駐美大使佐佐江賢一郎近日稱,談判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我們想達成一份協定,這是雙方非常強烈的意願”。報道稱,東京和白宮都希望奧巴馬得到國會授權在安倍訪美前快速達成協定,以便在28日發布明確的公告,“但國會山的政治角力意味著那可能不會在5月之前簽署”。

《金融時報》27日發表社論稱,華盛頓不應在任何情況下都支持安倍。“如果美國和日本看上去是在聯手對付中國,北京方面很可能得出這樣的結論,即沒有和平的路徑可以實現中國的正當抱負”。社論認為美日新的防衛合作指針不應該“看起來像是一個反華協定”,同樣,TPP應是一個貿易協定,“而不是偽裝的地緣政治協定”。(候濤)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