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日學者:日美安保假想敵是日本 不能保障安全

2015年04月28日10:0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學者:日美安保假想敵是日本 嚴防軍國主義復燃

雖然在國際上,池澤夏樹的名氣沒有村上春樹大,可在日本卻享有很高地位。2007年他獲得日本政府頒給杰出藝術家的紫綬褒章。他長期擔任《每日新聞》書評員,在《朝日新聞》的時評專欄口碑頗高。現年69歲的池澤夏樹政治取向被視為中道偏左,可謂日本知識分子的“王道”。

在日本文壇上,中道偏左知識分子的代表人物是諾貝爾文學獎作家大江健三郎,他一貫主張反戰、反核、反修憲。日本戰敗后1947年施行的憲法第9條宣布放棄戰爭權。政治上右傾的鷹派政治人物主張修改憲法以找回戰爭權。反之“護憲派”是和平主義的鴿派人士。池澤夏樹過去屬於“護憲派”,但是他在《朝日新聞》上最近一期專欄文章的標題是“為恢復主權,到了考慮向左修憲的時候了”,令廣大讀者非常驚訝。

池澤在這篇文章裡寫道,自從2011年日本大地震和海嘯以后,絕大多數日本人衷心希望國家早日決定放棄核電站。然而,在日本,無論是民主黨還是自民黨上台后,把放棄核電站的日期無限期推遲。他們究竟在給誰讓步呢?池澤本人最近看了一本書題為《日本為何不能放棄美軍基地和核電站》,才清楚這個問題的答案原來是美國。

1951年簽署的舊版《日美安保條約》允許美國軍隊永久性地留在日本。而1960年簽署新版《日美安保條約》確立美日軍事同盟時,還簽署了《駐日美軍地位協定》,美軍士兵享受治外法權,猶如中國從前的租界一樣。為了掩飾高尚的憲法和屈辱的條約之間的矛盾,日本最高法院發明了所謂“統治行為論”,說關系到國家存立的高度政治問題,不屬於法院審查范圍。換句話說,《日美安保條約》凌駕於日本憲法之上。而核能又是牽涉到戰爭權即關系到國家存立的高度政治問題,因此日本人管不著。

從1947年施行憲法到1960年簽署新安保條約之間,經歷了朝鮮戰爭和美蘇兩國核對峙。在當時的國際環境下,裕仁天皇主動要求日本獨立以后,美國軍隊留下來。他認為那樣的話日本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當時的頭號假想敵是共產主義。

其實,新版《日美安保條約》和《日美地位協定》,都是現任首相安倍晉三的外公岸信介原首相簽署的。現在為了替外公“報仇”或“圓夢”,安倍要修改憲法第9條找回戰爭權。以“擺脫戰后體制”為口頭禪的安倍,主張加強“日美伙伴關系”。他的目標不外是在《日美安保條約》的框架下,成為跟美國平起平坐的伙伴。他不懂美軍留在日本的目的之一,是防止日本軍國主義復燃,換句話說,《日美安保條約》的頭號假想敵其實就是日本。

池澤夏樹要把屈辱的條約作廢而恢復日本主權,修改憲法是唯一的出路。由日本人自己草寫的新憲法上,白紙黑字寫上“任何國家的軍隊都不得留在日本國內”,才能夠請美軍離開實際上佔領了70年之久的日本。池澤改變立場大概意味著許多和他一樣中道左派的日本知識分子,面對日本無法放棄核能和美軍基地的問題終於明白:死守現行憲法其實並不能保障日本國民的安全。他們既然堅決反對向右走,唯一可能的去向是向左走。但這條路到底行不行得通?在目前視野下可能性還幾乎等於零。(日本明治大學教授)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