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俄主戰艦艇聚首地中海 專家:應習慣我軍艦赴遠海

2015年05月12日09:59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臨沂艦

人民網北京5月12日電 (記者 黃子娟)中俄“海上聯合-2015(Ⅰ)”軍事演習當地時間11日上午在俄羅斯新羅西斯克市拉開帷幕。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這次中俄海上聯合演習,雙方都亮出了主戰艦艇,說明中俄在互信層面走的比較深,大家今后應該習慣我軍艦艇常態化出現在遠海。

演習將持續至21日,課題為維護遠海航運安全,分4個階段進行。其中,11日至12日為聯合行動籌劃准備階段,主要在聯演指揮部組織圖上推演﹔12日晚至17日為展開兵力組成集群階段,中俄部分參演艦艇分別駛離新羅西斯克市向地中海演習海域集結﹔18日至21日為維護遠海航運安全行動階段,進行海上防御、海上補給、護航行動、保証航運安全聯合行動和實際使用武器演練﹔21日為解散集群退出演習階段。

中國海軍派出導彈護衛艦臨沂艦、濰坊艦和綜合補給艦微山湖艦參加此次海上聯演。俄羅斯海軍則派出了“莫斯科”號巡洋艦、“順利”號護衛艦、“西蒙風”號導彈氣墊艇、“A·沙巴林”號大型登陸艦、“A·奧特拉科夫斯基”號大型登陸艦和一艘海洋拖船參演。

臨沂艦、濰坊艦、微山湖艦是結束第十九批護航任務后,未經休整即開赴參加這次演習的。8日至11日,中俄參演艦艇還組織了開放日、文體活動、甲板招待會等多項交流活動。

談到此次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的特點,尹卓表示,這次演習有兩個特點:一是雙方參加的都是主戰艦艇,也就是今后真正有戰爭的情況下,也會出動這些艦艇。其中我方參演的臨沂艦、濰坊艦,是我們最先進的054A級護衛艦,微山湖補給艦曾多次參加護航行動。俄羅斯參演的 “莫斯科號”巡洋艦是俄黑海艦隊旗艦,其它參演的也都是俄海軍主戰艦艇。此次中俄海上聯合軍演能把主戰艦艇都亮出來,說明中俄軍事互信加深。

二是演習的區域對中國來說比較遠,我們第一次在地中海演習,這對中國海軍是一次新的挑戰,同時也說明我們在擴展國家利益和安全利益,在遠海有很多常態化的利益要維護,大家今后應該習慣我們的艦艇以常態化出現在遠海區域。

資料圖:濰坊艦

背景資料:中方參演主站艦艇

054A型導彈護衛艦

無論是“臨沂艦”還是“濰坊艦”,都屬於054A型導彈護衛艦。這一級別的護衛艦中國已經建造21艘,其中19艘已經下水開始服役。

054A型護衛艦(英文:Type 054A Frigates,北約代號:Jiangkai II Class Frigates,中文:江凱Ⅱ級護衛艦),是054型護衛艦的升級版,火力更強。這一型的護衛艦噸位已經接近中國052A型的導彈驅逐艦,噸位足夠大使其具有遠洋航行必須具備的穩性和耐波性,能夠改善長期生活在大海的遠洋艦艇指戰員的生存條件,提高軟性戰斗力。可以說,054A型護衛艦是中國海軍嚴格意義上的第一型遠洋型多用途導彈護衛艦,在中國海軍走向深藍的過程中有望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

在武器配備層面,054A最引人矚目的就是配備了先進的VLS導彈垂直發射系統,射程遠,具備多目標交戰能力,能夠滿足遠洋防空需要。

資料圖:中國海軍887微山湖號補給艦

“微山湖”號綜合補給艦

“微山湖”號綜合補給艦為福池級,福池級也是中國海軍第一種具備艦艇夜間航行補給能力的綜合補給艦。

“微山湖”號綜合補給艦艦長171.4米,寬24.6米,吃水深度9米,排水量23000噸,滿載排水量30000噸。兩台柴油發動機雙軸驅動,可同時為兩艘以上艦船補給,主要用於遠洋補給。

“微山湖”號可謂是中國海軍的紀錄之王。2008年,“微山湖”號加入中國海軍編隊,前往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2013年9月,“微山湖”號共計完成了6次護航任務,航程達到20萬海裡,創造了中國海軍艦艇執行護航任務最多、時間最長、航程最遠、海上補給次數最多、補給量最大、單船護送商船時間最長等27項艦艇編隊護航紀錄。

雖然是補給艦,但是“微山湖”號也具備一定的防空能力,共計裝備4門76F雙聯裝37mm63倍徑機炮。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