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軍官看法國西北風艦:戰味濃 訓練不含糊

2015年05月17日08:48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從一艘軍艦透視法國海軍

  5月9日至15日,由法國海軍“迪克斯莫德”號投送指揮艦和“阿克尼特”號護衛艦組成的艦艇編隊,對上海進行了為期7天的友好訪問。“迪克斯莫德”號是法國海軍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的第3艘,於2012年正式服役,艦長199米,寬32米,滿載排水量22500噸,是法國海軍目前現役最先進的兩棲登陸艦。

  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有何過人之處?作為一個老牌海洋強國,法國海軍是怎樣的作戰理念?法國官兵又是如何對待軍人的責任與榮譽?圍繞這些問題,記者有幸登上“迪克斯莫德”號,和您一同感受“迪克斯莫德”號及法國軍人的魅力與風採!

  “小航母”演繹大舞台

  外型設計流暢漂亮,線條過渡自然優美,表面布置簡潔,很少有突出物,宛如一座巨大的海上劇院

  東方魚肚白初露,寂靜的黃浦江畔刮起一陣“西北風”。5月9日,上海迎來了特殊客人,他就是“迪克斯莫德”號。這位來自法國的優雅“紳士”——法國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自然是關注的焦點。

  一大早,記者就興致勃勃地趕赴碼頭,期待第一時間見識“迪克斯莫德”號的芳容。隨著“迪克斯莫德”號徐徐駛入碼頭,這位“法國先生”完美地呈現在大家眼前。

  近觀“迪克斯莫德”號,外型設計流暢漂亮,線條過渡自然優美,宛如一座巨大的海上劇院,充滿了科幻感和藝術感,甲板上的直升機、工作人員似星星點綴,畫面甚為壯觀絢麗。

  踏上“迪克斯莫德”號的甲板,記者一個最大感受——“腳踏實地”。5200平方米的飛行甲板,經常暈船的記者走完一圈,感覺如履平地,用時一刻鐘。

  記者邊走邊看,法國人對“迪克斯莫德”號的隱身功能看來是下了不少功夫。作為世界上最早開發應用艦艇隱身技術的國家,“迪克斯莫德”號表面布置簡潔,很少有突出物。艦島與桅杆均採用了封閉式設計,4根階梯狀排列的煙囪放置於后桅杆的后方,救生艇等突出物則收納到艙內。

  “較傳統艦艇,這種布局設計可有效降低雷達反射面積,特別是在遠洋航行中,有更好的隱身功能。”旁邊的一名中國海軍軍官對記者解釋說。

  “迪克斯莫德”號在艦艏的右側和艦尾的左側各裝備了1套雙聯裝近程防空導彈系統,充當“貼身侍衛”,用於對付低空飛機、直升機以及反艦導彈等。此外,它還裝備了2門20mm自動艦炮以及4挺12.7mm機槍,用於對付小型快速移動目標。“與航母、驅逐艦等海上主戰艦艇相比,這些武器裝備可謂寒酸,不過基於聯合作戰的理念,也在情理之中。”這名中國軍官如是說。

  對於兩棲攻擊艦而言,最核心的是它的搭載能力。按照甲板上的數字標志,可以看出“迪克斯莫德”號設有6個直升機起降點並能夠同時起降。前甲板處,幾名工程師正在檢修2架美洲豹直升機,法軍的引導員弗拉爾對記者說,美洲豹直升機是法國國產的雙發中型多用途運輸直升機,已暢銷世界許多國家。

在法國美洲豹直升機前,“迪克斯莫德”號的官兵與中國觀眾合影。 崔博翔攝

  能打仗是第一要素

  裝載能力大,車輛庫和船塢可裝載12 輛“勒克萊爾”坦克和2 艘LCAC氣墊登陸艇

  “迪克斯莫德”號每級舷梯之間間隔很小,記者攀登近乎垂直的舷梯略顯費勁,而弗拉爾卻上下自如。記者跟隨弗拉爾來到駕駛室,駕駛室很寬敞,視野通透,站在駕駛室,周邊海域情況一覽無余,駕駛室左前方有一個單獨的座椅,除艦長外任何人不能入座。

  和弗拉爾邊走邊聊,我們來到了直升機庫。由於當晚法方安排甲板招待會,偌大的機庫隻停放了兩架直升機,在直升機的一側,有一塊200多平方米的升降機,足以讓旋翼展開的直升機進行升降。

  “對於兩棲登陸艦來說,海上投送能力至關重要。”弗拉爾對記者說,“迪克斯莫德”號裝載能力大,艦上設有1000平方米的車輛庫,可以裝載60輛裝甲車或者12輛“勒克萊爾”主戰坦克。艦尾的大型塢艙,可以裝載2艘LCAC氣墊登陸艇或者4艘通用登陸艇,可在2小時內下船並完成部署。

  由於“迪克斯莫德”號2012年才服役,是法國海軍最新型兩棲攻擊艦,作戰指揮中心自然不會對媒體公開。記者在與法軍官兵的交談中,能夠感受到他們操作的專業性和良好的習慣養成。

  “衡量一支軍隊的好壞,就看能否打勝仗。”對於法國海軍來說,法國軍事家拿破侖的這句話早已深入骨髓。記者在“迪克斯莫德”號上感觸最深的是,法國軍艦擁有一股濃濃的戰味。無論武器裝備、作戰理念以及官兵工作秩序,都是瞄准未來作戰需求做准備。

  細節決定成敗。2名在艦實習的中國學員作了以下描述:

  ——學員輪流當總指揮,1周3次的消防演練,可以用“震撼”兩個字形容。法軍平時生活很隨意,訓練起來卻不含糊。演練一拉響,大胡子軍官一聲巨吼,各單位成員眉色緊蹙,拖著滅火裝備一路小跑,從艦長到士兵,展現出高度的執行力。

  ——小艇人員登船訓練,這個科目雖然危險,但很貼近實戰。軍艦在行進中浪大風急,小艇上人員不分男女,都要攀爬木質懸梯,這對他們的身體素質是一大考驗。

  ——女機炮長是一位弱小清瘦的女孩。不要小瞧她,比起男軍人,她做得一點不差。在高大的法國士兵面前,她總是充當示范,動作快、打得准,凸顯出專業水准。

  ——女軍人搬水,男軍人不會幫忙。“搬水是她的責任,因為她是一名軍人!”法軍的理解是軍艦上隻認責任,不論性別。

“迪克斯莫德”號舉行甲板招待會。

  好待遇是榮譽也是責任

  榮譽與責任總是並存的,當一個人享受榮譽的時候,就要盡力履行他的責任,完成他的使命

  法國是浪漫之國,追求優質生活是法國人的特點。“迪克斯莫德”號上的生活設施相當完備。在住艙的設計上,他們根據不同級別以及性別,設置了1人、2人、4人和6人住艙,艙內電視、電腦、衛生間等設施一應俱全,並充分考慮了個人私密空間的設計。

  為了提升艦員的生活和醫療水平,“迪克斯莫德”號設置了多個餐廳,可全天24小時提供法棍面包等各種美食。艦上的健身房、K歌廳、游戲吧等休閑區,供艦員享受各種娛樂活動。同時,艦上還設有醫院,配備單獨的牙醫診室、X光室、60多個床位等,可以隨時進行檢查和手術。

  好待遇是榮譽,更是責任。“從第一天參軍起,我就做好隨時為國犧牲的准備!”“盡好責任才是一名優秀軍人。”“我只是在做軍人應該做的事。”採訪中,法軍官兵這樣的話語比比皆是。

  對此,在艦實習的中國學員張聲立感同身受:“每次在接更時,法國官兵都會提前20分鐘到位,並認真做好交接工作,他們早已形成習慣。”

  也許,正如“迪克斯莫德”號艦長皮埃爾·布裡昂鬆上校所言,“榮譽與責任總是並存的,當一個人享受榮譽的時候,就要盡力履行他的責任,完成他的使命。”

  照片除署名外均由解放軍報記者張 新攝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袁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