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抗聯老兵獲俄獎章 曾進入蘇聯進行對日特種作戰

2015年05月17日08:5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93歲抗聯老兵獲俄衛國戰爭獎章 曾入蘇軍中國旅進行對日特種作戰

王明老人身著軍裝接受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獎章

  一枚“1941-1945偉大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獎章,在俄羅斯領事館的委托下來到長春,送到了93歲的王明老人手上。老人雖因患病已久坐在輪椅上,但仍一身戎裝整肅接受了這枚獎章。這已是他第三次被俄羅斯政府授予“衛國戰爭勝利紀念獎章”,而前蘇聯政府也曾三次授予他同類獎章。

  這位坐在輪椅上已不能言語的老人,70年前是一位年輕的東北抗聯戰士。他曾與眾多東北抗聯戰士一起轉戰蘇聯境內,見証了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

  戰火中的13歲的抗聯小戰士

  王明1922年出生,1936年3月加入東北抗日民主聯軍,成為抗日名將周保中部隊的一員,時年僅13歲。參軍當年,即隨部在黑龍江依蘭縣境內的三道通、大小盤道和黑嘴子等地與日偽軍進行了多次戰斗。1937年5月,王明成為抗聯五軍三師師長王效明的警衛員,又陸續參加了烏蘇裡江、保慶縣、鍋盔山一帶對日偽軍的游擊戰斗。1940初,王明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在王明口述的回憶中,這些戰斗記錄今天依舊驚心動魄。1940年后日偽軍加強了對抗聯的圍剿,“我們與敵人的討伐隊時常接火,幾乎每天都有仗打。”王明所部在柳樹河子與偽保安團進行了一次較大戰役,戰斗打了一天一夜,戰士們傷亡慘重,王明也在這場戰斗中負傷,與其他傷員一起被轉送到后方醫院。傷員們與大部隊聯系不上,又面對日軍的追擊搜索,隻能在山林中東躲西藏。時值寒冬,冰天雪地,身上沒有棉衣,又不敢生火,隻能把草和樹葉堆成堆,大家鑽進去取暖﹔糧食早已吃完,樹皮、腰帶都被用來充飢。在與大部隊取得聯系后,王明和十幾名戰士以及輕傷員運用長途奔襲和調虎離山的戰術,迅速奔襲日軍開墾團,繳獲了大量糧食,終於吃上了飽飯。

王明老人此次接受的“1941-1945偉大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獎章

  入蘇受訓成為第一代“傘兵”

  在抗聯受日軍圍剿日益嚴峻的形勢下,經過與蘇聯方面磋商,1941年春,僅存的東北抗聯戰士開始向蘇聯遠東境內轉移。1942年,王明等700多名東北抗聯主力部隊指戰員整編為東北抗日聯軍教導旅,隨后被授予蘇聯遠東紅旗軍第88獨立步兵旅番號。在白山黑水間打游擊戰的抗聯戰士開始接受嚴格的蘇聯軍事訓練,教官除了教會他們掌握俄語、電台收發報、跳傘、爆破等基礎課程外,還傳授了野外生存,武裝泅渡、汽車駕駛等戰斗技巧。這在二戰中屬於非常超前的軍事訓練,抗聯教導旅也成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第一支具備空降能力的部隊。

  在此期間,王明所學多為偵察兵內容。當時抗聯戰士每人都要受訓從2000多米高空跳傘10多次,王明回憶起受訓經歷時曾向老伴談到,與他一起接受跳傘訓練的戰友朱保中不敢跳,是被自己推下去的。他還向老伴提起過不少蘇聯的戰友和軍官,“當時蘇聯遠東軍邊疆區趣味書記兼軍區政委伊萬諾夫曾稱贊中國戰士幾乎把業余時間都用來琢磨如何熟練使用武器、如何運用各種戰術上。”

  王明的長子王克強回憶:“父親一直都會俄語。在晚年生病神志不清時,也曾多次喊叫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地名。”

  為蘇聯打擊日軍偵察情報

  經過一段受訓后,抗聯黨組織派王明所屬的偵察小分隊潛回國內執行任務,從黑龍江東寧一帶過境,潛入“中東鐵路”沿線,偵察每天日軍軍用列車調動、沿途警備、武器彈藥配備等情況。這支小分隊組織非常嚴密,配備專屬電台,每周直接向蘇聯遠東軍內務部報告一次。

  王明的抗聯老戰友們回憶,當時“王明個子小,機靈,爬樹快,眼力記性都好,很快就能記住日軍情況。”1942年,偵察任務完成,王明所屬小分隊返回蘇聯。不久后,王明又隨周保中領導的抗聯二路軍返回國內,繼續抗戰。

  1945年5月9日納粹德國投降,蘇聯衛國戰爭勝利,開始部署對日作戰。1945年8月8日,抗聯教導旅首先派出偵察部隊秘密傘降至牡丹江、佳木斯、哈爾濱、齊齊哈爾、長春、沈陽等地執行偵察任務,隨后又派出先遣支隊入境,與先期潛伏東北的地下抗聯小分隊戰士們從黑龍江流域到小興安嶺引領蘇軍地面部隊,與蘇聯空軍進行地空電訊聯絡,引導蘇聯空軍准確摧毀日軍目標,並配合蘇軍攻打部分日軍要塞。在此期間,抗聯教導旅付出了巨大犧牲。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王明和他的戰友們終於迎來抗戰勝利的曙光。

王明老人所佩戴的勛章、獎章。第一排均為前蘇聯及俄羅斯所頒發的衛國戰爭勝利獎章,右下3枚分別為中國“解放勛章”、“獨立勛章”、“八一二級勛章”

  軍功與共和國同輝

  1946年,王明所部改為獨立八團,投入解放戰爭。其后,王明參與在五道羊岔消滅國民黨土匪武裝戰斗,因表現勇敢、勝利完成任務,受到警備一旅司令部通令嘉獎。隨后幾年中,王明所部又改編為東北第四野戰軍四十七軍九十團,王明任三營九連連長,先后參加了遼沈戰役、四平攻堅戰、解放吉林市、黑山阻擊戰等。1949年,王明任工程兵六團三營營長,隨部隊南下雲貴剿匪,三次負傷,建國后被評為三級乙等殘疾軍人。

  王明的戎馬生涯並未到此結束。1950年,王明和在解放戰爭期間相識,與同是軍人的妻子姜成嵐雙雙奉命入朝,參加抗美援朝戰爭。當時兩人的長子王克強剛剛在遼寧丹東出生,隻能交給組織上安排的保姆照顧。王明在朝參加了四次戰役,后被朝鮮政府授予一級國旗勛章。60年代初,中央軍委授予王明“解放勛章”、“獨立勛章”、“八一二級勛章”等多項榮譽。

  如今,王明已是93歲的老人,妻子姜成嵐也已89歲。隨著時光流逝,在世的蘇聯遠東紅旗軍第88獨立步兵旅老兵的也已寥寥無幾。有媒體統計,全國抗聯老兵在世者已不足20位。然而,王明身前的獎章依舊奪目。70年過去,無論在他鄉還是故土,老兵依然被人們銘記。(華泰來)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袁勃)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