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解放軍編制調整一師長改任旅長 獲外軍中將羨慕

2015年05月19日08:56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解放軍編制調整一師長改任旅長 獲外軍中將羨慕

開欄的話

強軍之道,要在得人。習主席深刻指出,實現強軍目標,必須要有一大批高素質、敢擔當的建軍治軍骨干。

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軍隊黨員干部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形中都在營造一種風氣、提倡一種追求、引導一種方向。尤其是各級領導干部,學好強軍理論,干好強軍事業,不僅關乎人民軍隊形象,更關系軍隊建設全局,關系未來戰爭勝負。

我們欣喜地看到,在強軍興軍的偉大征程中,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踐行“三嚴三實”要求,立起修身為官干事新標杆,帶頭做新一代革命軍人,涌現出一大批對黨忠誠、善謀打仗、敢於擔當、實績突出、清正廉潔的軍隊好干部。從今天起,本報推出“學強軍理論干強軍事業·近觀軍營排頭兵”專欄,走近全軍和武警部隊勇立排頭的優秀黨員干部,注重突出時代特點、突出人物個性、突出真情實感、突出故事細節,生動展示他們在強軍興軍實踐中的新風採,反映軍隊建設發展的新變化,敬請關注。

清晨的鬆花江畔,薄霧籠罩,槍聲陣陣。

特種攀登、應用射擊……一連串干淨利落的實戰化課目演示后,沈陽軍區某機步旅旅長付文化熟練地講解裝備性能,讓前來觀摩的瑞典國防軍聯合作戰部長約蘭·馬特森中將由衷贊嘆。

“這個旅長原本是師長!”當聽說付文化是在編制體制調整中由師長改任旅長時,馬特森豎起大拇指:“我為你們部隊有這樣的指揮員感到羨慕!”

前年底,部隊編制體制調整改革,沈陽軍區某摩步師撤編改旅。“編制體制調整隻有一個月時間,誰走誰留、誰去哪兒,大家想法比較多,工作難度大。”集團軍領導回憶說,師政委剛到任才半年,全師大事小情師長付文化都得操心。那段時間,他整天找官兵談心,很少回家。

聽到編制體制調整的消息,妻子王曉輝打來電話:“你整天忙工作,咋就不知道考慮考慮自己?”當時,付文化任師長已經兩年,部隊被四總部評為軍事訓練一級師旅級單位,個人發展勢頭也非常好。沒想到,部隊開始編制體制調整。

付文化面臨兩條路:是平調到集團軍任副參謀長,還是留在部隊高職低配當旅長?不少人都勸他:“你任職經歷已經夠了,到集團軍當副參謀長壓力不大,還不影響提職;而留在部隊當旅長,不僅責任重大,說出去也不好聽,而且發展容易受限。你可得想好了!”

而另一方面,新組建的機步旅,信息化含量很高。上級反復考慮,必須挑一個對部隊熟悉、能力又強的旅長。在集團軍范圍內,付文化無疑是最適合的人選。

讓一個師長去當旅長,他能接受嗎?集團軍領導感慨地說:“沒想到,組織找他談話,他二話沒說,堅決服從組織決定,留下當旅長!”

得知消息,好多人不理解付文化:你當師參謀長、副師長、旅長,在副師崗位上整整干了6年多,好不容易當上了師長,這兩年工作兢兢業業,成績沒少出,咋又回到了旅長崗位?

“兒啊,你是不是犯錯誤了?咋越干越回去了呢?”76歲的老父親也特意打來電話。

聽了付文化的解釋,老父親特別支持:“孩子,你做得對!咱不能老想著當官,心裡要想著干事!……”

“這些年,組織把我從學員培養成團長、師長,又送我到陸軍指揮學院和國防大學深造,還特意派我到德國留學……沒有黨的培養就沒有我的今天。”編制體制調整動員大會上,付文化第一個走上講台,用親身經歷給大家上了一課:“越是涉及個人利益,越能考驗一個人是否對黨忠誠!”

官兵至今記得,2013年12月6日,機步旅組建大會上,一向剛毅的付文化竟流了淚——當他從軍區領導手中接過軍旗時,淚水奪眶而出。

“這淚水,既是對老部隊撤編的不舍,更是對新部隊組建的激動。”付文化告訴記者,那一刻,他對上級黨委將他放在旅長崗位有了更深的理解:紅軍時期,為了革命需要,軍長可以去當團長;在建設信息化軍隊的今天,為了強軍興軍,師長當旅長又算得了什麼!

“師長坦然當旅長,我們還有啥可說的。”編制體制調整期間,大批干部需要交流,不少人家在駐地,不想去外地,走留矛盾十分突出。原本以為工作不好做,沒想到有了付文化的帶頭作用,問題迎刃而解。

“在班子裡,付旅長資歷最深、年齡最大、兵齡最長。”旅政委王忠文坦言:編制體制調整前,他任師政治部主任,是師長付文化的部屬。剛開始,他心裡有顧慮,放不開手腳。沒想到,付文化任旅長后,處處維護他的威信,始終擺正自己黨委副書記的位置,積極出主意、想辦法。

“部隊規模小了、人數少了,但挑戰更多了、擔子更重了。”付文化深深懂得,從摩步師變成機步旅,作戰樣式發生了根本變化,官兵的能力素質必須水漲船高。為此,他一邊帶頭鑽研相關信息化作戰知識,一邊派出官兵前往廠家、院校和部隊參觀見學。一年下來,他不僅個人在軍區考核中奪得想定作業第一名,被評為全軍優秀指揮軍官;全旅也培養出570多名各類專業骨干,為新裝備列裝儲備了大量人才。

今年春節剛過,付文化又帶領機關干部趟著沒膝深的積雪,翻山越嶺,徒步數十公裡勘察地形,謀劃修建集各種地形、多種功能於一體的綜合訓練場。

5月上旬,就在記者採訪結束時,恰逢該旅第二批新裝備列裝。撫摸著新型戰車,付文化興奮不已:“無論黨把我放在哪個位置上,我都要盡最大努力,帶出一支讓黨放心、能打勝仗的鐵甲勁旅。”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