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軍校畢業分配新機制維護公平競爭

2015年05月22日08:58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臨近畢業,筆者走進裝甲兵工程學院某學員旅,看到大四學員張環宇對著《學員手冊》,正仔細計算著自己在校4年的量化評分成績。小張告訴筆者,學院前些年開始試行學員按綜合成績排名選擇畢業分配崗位,同學們比學趕幫超的氛圍很濃,大家的學習動力明顯增強了。從新生一入校,就知道要憑自己的努力和表現贏取未來發展的機會,沒有人再想著畢業時靠托關系、找門子,大家都能感受到校園的風氣愈發純淨了。

  一輪問卷調查下來,客觀的數據印証了學員們的話。該院94.3%的學員認為,依靠綜合排名選崗可以很好地調動自己的學習訓練積極性,95.8%的學員認為這樣的分配方式更加科學合理、公平公正。

  筆者走訪總裝所屬軍校和簽約地方高校時了解到,過去學員在校學習和表現情況與畢業分配不挂鉤,學好學壞一個樣,畢業時到處找關系想分個好單位,既影響了學習,也干擾了分配工作的正常秩序。為此,總裝指導所屬軍校和簽約地方高校積極探索生長干部學員綜合素質評價體系,建立健全與綜合素質評價結果直接挂鉤的畢業分配機制。從新生入校開始,學院圍繞“德、智、軍、體”4項能力,對學員組織考評,畢業前將綜合成績排名匯總公示。分配計劃下達后,學員根據排名依次提交分配志願,各級組織按同類可比原則,對同專業、同性別、同培養方向學員量化排名形成分配方案。特別是,總裝明確規定,駐京單位不直接補充學員,並建立從駐艱苦邊遠地區部隊選調干部的內部交流機制,既為學員提供了歷練的舞台,也激發了他們主動到基層一線工作的熱情。

  上海交通大學地處改革開放前沿,國防生對就業期望值很高,如何做到分配工作讓部隊滿意、家長放心、孩子服氣,一直困擾著駐校選培辦主任耿梅娟。採訪中,她充滿自信地說:“實行全期綜合評定加志願優先的分配機制后,確定分配去向由過去組織關起門來研究,變成組織和學生共同在陽光下參與,把選擇的機會賦予學生,在學生和家長的心目中分配工作更有公信力了。”

  “競爭排名分配會不會影響學生的團結協作意識?”駐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選培辦主任周建新認為,學生一入校,就樹立了競爭擇優、公開選崗的意識,大家在一個起跑線上公平競爭,不僅不會影響團結協作意識,反而讓同學之間的感情更淳朴、更真摯。駐校選培辦連續幾年的跟蹤回訪數據顯示,絕大多數畢業國防生對自己當初作出的分配選擇不后悔。

  “實行按綜合素質排名確定分配去向,在工作中需要注意什麼?”駐西安交通大學選培辦主任郭保民結合近幾年該校國防生分配工作談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要重在平時,把綜合素質評價辦法、畢業分配規定列為“必修課”,新生入學時講、新學年伊始講、年度考評時講,使每名學生始終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該怎麼做,樹立靠能力素質立身的觀念。(李陟 李彬一)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