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外媒評中俄海軍軍演:地中海不再是"北約海"

2015年05月23日15:19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據日本外交學者網站5月22日報道,俄羅斯“衛星”新聞通訊社報道稱,俄羅斯與中國海軍結束了首次地中海聯合軍演。俄羅斯國防部海軍發言人伊戈爾·德加洛說:“中俄海軍進行了海上補給、貨物駁運以及護航演習,在演習中模擬保護在偏遠地區海域的船隻通航安全。”

此外,德加洛說,21日晚兩國海軍還進行了“通過導航燈控制艦船”的演練。中國媒體也報道稱,雙方展開了實彈演習等海上防御演練。

那麼,舉行此次聯合軍演的原因何在?首先,這符合兩國希望被視為全球海軍強國的願望。此次聯合軍演也向西方表明,地中海不再是北約的“我們的海”,就像在20世紀90年代和21世紀初的大部分時間那樣。

當然,還有更多實際因素。美國海軍軍事學院學者吉姆·霍姆斯在《外交政策》上強調說:“就現實層面而言,俄羅斯和中國海軍需要增強其裝備的‘協同性’—以支持中俄伙伴關系政策的效率和有效性。”

另一種解釋是中國對非洲和中東的興趣日益增長。在美國海軍協會新聞網站上,一位分析人士撰文指出“地中海構成‘新絲綢之路’的西端。這一計劃將把中國與橫跨中亞再進入歐洲和中東的市場和生產者連接起來。”因此,這肯定不會是中國海軍在該地區的最后一次軍演。

分享到:
(責編:邱越、肖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