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官員挑舋言論升級 副總統揚言增兵駐守亞太

2015年05月25日07:2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官員挑舋言論升級 副總統揚言增兵駐守亞太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中國行動挑戰南海自由航行原則”。“美國之音”23日引述美國副總統拜登前一天在美國海軍學院演講時的話,指責中國在南海島礁填海造地“引發地區緊張”,“挑戰航行自由”。拜登致辭時說:“氣氛很緊張,就在我說話的時候它正在變得緊張。”他稱,在南海的爭議海域,美國不偏向任何一國的主權聲索,“但是我們將不退避地維護和平公正解決爭端的原則,以及航行的自由,而今天這些原則因為中國在南海的行動而受到考驗。”

  近來美國在南海問題上大肆進行炒作,公開放出各種挑舋言論的官員級別不斷升高。《華爾街日報》最先拋出美軍艦機將進入中國在建島礁“12海裡范圍內”的是一名匿名官員,此后是主管東亞事務的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拉塞爾以及美國資深參議員卡丁等政客。拜登是發出這類言論級別最高的美國官員。拜登在演講中揚言要增兵駐守亞太。美國《星條旗報》稱,拜登告訴在場1070名畢業生,美國的外交政策重點在於亞太再平衡。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與美國緊密相關。大部分剛畢業的海軍軍官未來很有可能將前往亞太海區“保衛和平”,“趕在挑戰演化成沖突之前管控那裡的挑戰”。到2020年,60%的美國海軍力量將會部署在亞太。報道稱,盡管冷戰結束宣告世界上兩個大國上一次的沖突結束,但拜登說又出現了新的裂痕,比如中國“試圖在南海堅持自己的權力,俄羅斯在歐洲東部邊界地區發動侵略”,世界“出現了新的斷層線。這些新斷層線將繼續分裂大國”。

  【環球時報駐外記者 蕭達 孫微 青木 陶短房 環球時報記者 林鵬飛 陳一 王曉雄】

    閱讀更多詳細內容請參見今日出版的環球時報。

分享到:
(責編:劉軍濤)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