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外媒:美對華崛起感到茫然 是不是要退讓一點?

2015年05月25日08:09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外媒:美對華崛起感到茫然 是不是要退讓一點?

中美圍繞南海中國在建島礁的爭議隨著美國高官政客的挑舋言論以及美軍新的偵察行動有逐漸升級的趨勢。美國副總統拜登於當地時間22日在海軍學院畢業典禮致詞時,批評中國南海的行動挑戰“航行自由”,並揚言增兵駐守亞太。美國參議員麥凱恩和裡德一起提出要求五角大樓取消對中國參加明年環太平洋軍演的邀請,以此作為對中國在南海“採取挑舋行動”的懲罰。美《華盛頓自由燈塔》則透露中國曾對在南海上空進行偵察的美“全球鷹”高空無人機進行了干擾。中美在南海爭端的升級,令世界擔憂這個世界上發展最快地區面臨著發生軍事沖突的風險。而美國各界則認為一切爭議的根源在於美國到底應如何應對崛起的中國。德國媒體猜測,美國最近的舉動在為遏制中國制造一個借口。中國海洋問題學者劉鋒24日對《環球時報》表示,美國必須正視中國正逐漸成為海洋大國的現實,正視中國維護自身海上權益的決心,避免將南海搞成“亞洲火藥桶”。

“美國的茫然,中國的崛起”

“中國是一個崛起的強權,美國是一個既有強權,‘美國是不是要退讓一些?中國是否會步步進逼?’這是美國下一任總統必須面對的重大議題”。近來關於南海的爭端也成為美國外交學界的熱門話題。對於南海問題近來不斷升級的根本原因,美國學界普遍認為,其根本原因是美國正在重新思考如何面對中國強勢崛起。

“在依然是獨一無二的超級大國美國,政界和外交界眼下正在為一種不知所措的茫然所困擾。”“美國之音”22日題為“美國的茫然,中國的崛起”的文章稱,在討論美國是否依然是一個“不可或缺國家”的問題時,美國和中國的關系讓人感到茫然:美中經濟緊密相連,但許多人認為,崛起的中國正借助經濟力量和迅速增長的軍事力量,“從多方面挑戰美國在世界秩序中的主導地位,並試圖跟美國分庭抗禮,建立另一套世界秩序”。對美國眼下這場針對中國的大辯論,報道引述普林斯頓大學教授艾肯貝裡的話概括稱,美國“一種看法是強硬派的,雖然我不知道強硬派是否會提出把中國請出世貿組織和其他國際組織的主張,但強硬派觀點是‘絕對要設法遏制中國’。另一派的觀點認為,中國跟世界體系接觸,也正在以它自己所沒有預料到的一些方式改變自己,從而倒逼了中國改革。”

南京大學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朱鋒24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對於究竟應該如何應對中國在南海建設島礁的問題,美國內部存在分歧。美國軍方希望採取更強硬的措施。因為在美國軍方看來,中國在這麼多島礁上建立飛機跑道,很有可能是為了今后在南海建立防空識別區。這樣的話,以后美軍偵察機在南海的偵察就更難了。但是美國國務院不希望在南海作出針對中國的軍事冒險。

中國海洋問題學者劉鋒稱,從理性角度來說,中美都會試圖管控分歧。但是,沖突依然有可能發生。他說,美國在嚴重地人為制造對中國的干擾,希望打擾中國的步驟。在南海問題上,中國需要有自己的定力。美國人來看幾眼偵察一下,無損於我島礁的實際功能,更無法拖延中國的施工速度。

“在華盛頓和北京的外交沙龍裡,美中地緣政治沖突——‘冷戰2.0版’現在是頭號話題”。美國《新聞周刊》稱,軍事演習、打嘴仗,南海當前的緊張局勢就像是新冷戰正在形成。這對於華盛頓來說再熟悉不過,但華盛頓對抗北京的“冷戰2.0版”將與上一次大不一樣。最根本的區別在於,北京在這場競爭中將更多運用經濟力量。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