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俄媒稱中俄合研重型直升機或選用烏克蘭發動機

2015年05月25日08:14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俄媒稱中俄合研重型直升機或選用烏克蘭發動機

  據俄羅斯《生意人報》5月22日報道,俄羅斯官員聲稱國家航空工業不再依賴烏克蘭發動機的言論結果証明為時過早。烏克蘭西奇發動機公司可能成為俄羅斯和中國重型直升機研制項目的同等參與伙伴,而且選擇權首先取決於中國用戶。烏企業可能提供同樣供應給米-26的D-136發動機。雖然基輔官方已經劃清界限,聲稱不會參與這個項目,而且俄副總理羅戈津不久前也反對烏方參與,但是俄消息人士和專家認為,在中俄重型直升機聯合研發的第一階段,離開西奇發動機公司的參與將會非常困難。

  “俄羅斯直升機”控股公司總經理米赫耶夫5月21日宣布,烏克蘭發動機制造商西奇發動機公司可能參加俄中重型民用直升機的研發。現在已經批准了項目“路線圖”,確定了項目參與者,即中國中航直升機公司、“俄羅斯直升機”控股公司、米爾設計局和烏克蘭西奇發動機公司,后者將供應D-136發動機。各方將在三方模式下成為同等參與的伙伴,但是直升機的設計和制造將由北京負責。米赫耶夫指出,正是中國,而不是俄羅斯,將直接討論和烏克蘭的合作。直升機生產合同應當在今年年底簽署。

  “俄羅斯直升機”控股公司向《生意人報》明確指出,發動機供應商的選擇權和最終決定權在中國伙伴手中。烏克蘭西奇發動機公司對此拒絕發表評論。但是烏克蘭國家出口管制局局長捷列先科5月21日晚否認了烏方參與該項目的消息,聲稱上述見解是再次企圖利用媒體詆毀烏克蘭經濟活動主體的聲譽。

  “俄羅斯直升機”控股公司和中航直升機公司從2008年起開始進行先進重型直升機研發項目的合作談判。今年5月根據俄總統普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談結果,雙方簽訂了在此領域合作的框架協議。雙方聯合研發的直升機將針對中國市場。根據《生意人報》掌握的情報,在設計過程中,直升機類型可能發生變化,它將會變得稍微輕一些,因為“38噸的重量被認為過剩”。

  但是,一名接近烏克蘭政府的消息人士向《生意人報》表示,發動機合同暫時尚未簽署,談判正在繼續。一旦簽署,可能不會被認為是軍事合同。主要合作伙伴和主要談判代表仍將是中國,而烏克蘭西奇發動機公司曾經打算向中國供應俄羅斯以前採購的產品。因此基輔停止與俄羅斯軍事技術合作的決定不應當限制這種供應。但是,現在由於“一切都浮出了水面”,這項發動機合同還是有可能會被撕毀。

  另外,俄羅斯方面並不是非常渴望與烏克蘭合作。俄國防工業綜合體一名消息人士指出,這是一個“有爭議的問題”,因為隻有在將來俄方不需要的情況下,才可以在直升機上安裝烏克蘭發動機。目前確實沒有這種需要,但是對於俄羅斯來說,沒有第三方參與的合同履行起來會更加平靜一些,更何況這個第三方是烏克蘭。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5月8日已經公開表達了這一立場,他指出,除了俄羅斯和中國自己之外,兩國重型直升機制造項目今后不會再依賴任何國家。直升機發動機將在俄羅斯制造,而不會像以前那樣在烏克蘭生產,其基礎應當是MS-21飛機發動機研發成果。俄聯合航空發動機制造公司解釋稱,早在2014年底,公司就和“俄羅斯直升機”公司分析了在MS-21飛機發動機基礎上研制直升機版發動機PD-12V的可行性問題。

  俄羅斯“航空港”分析處主任潘捷列耶夫認為,目前烏克蘭西奇發動機公司參與中俄直升機項目的政治風險是最小的,因為直升機用戶是北京。俄方宣布的國產發動機性能參數優於烏克蘭同類產品,但是PD-12V發動機必然更加昂貴,而且其出口供應期限暫時尚未確定,因此選擇烏克蘭發動機的風險是最小的。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