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抗日空戰英雄陳懷民 生死一刻選擇與敵機對撞

2015年05月25日08:28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抗日空戰英雄陳懷民的侄子陳德講述

  抗日空戰英雄陳懷民。

  陳 德供圖 

  在湖北省武漢市,有一條以陳懷民命名的小路,時常會喚起人們對這位抗日英烈的記憶。4月下旬,記者專訪陳懷民的侄子陳德,聽他講述那段刻骨銘心的抗戰傳奇。

  今年67歲的陳德,在華中科技大學工作,是陳懷民的哥哥陳天和之子。陳德告訴記者,他是聽著父輩們講述叔叔的抗戰故事長大的。

  “叔叔原名叫陳天民,參軍后改名陳懷民,意即有所作為、愛國懷民。淞滬會戰爆發后,年僅16歲的叔叔,與他的兄長、我的父親陳天和一起投筆從戎。”

  說起陳懷民的經歷,年近古稀的陳德如數家珍:“從畢業到犧牲的2年多裡,叔叔分別在淞滬、南京、台兒庄和武漢等地參加了5次重大戰役,殲滅敵機8架,展示出非凡的空戰天賦。”

  1938年4月29日,日軍36架“九六”戰斗機和18架重型轟炸機殺氣騰騰地扑向武漢。陳懷民所在的中國空軍和蘇聯志願隊,在武漢上空與敵機展開了激烈的生死搏斗。

  “那一戰,叔叔渾身是膽,作戰十分英勇,開戰不到5分鐘就咬住了一架敵機。‘噠噠噠’隨著一串猛烈的機槍掃射,熾熱的彈頭擊中了敵機的油箱。‘轟’的一聲,敵機燃起一團大火,一頭栽向滾滾江濤……”講到動情處,陳德滄桑的面龐上洋溢出自豪的神情。

  “空中,叔叔的座機成了眾矢之的,5架敵機將他團團圍住。突然,機身一陣顫動,一發炮彈擊中座機,叔叔的胸部也被一塊灼熱的彈片擊中,殷紅的鮮血不斷涌出來。此時,飛機油料所剩無幾,子彈也全部打光……”陳德揩了揩眼角的淚水,稍作停頓后激動地回憶道,“緊急關頭,叔叔放棄了跳傘求生的機會,他駕駛冒著青煙的飛機,向上倒翻180度,猛地拉大油門,呼嘯著扑向一架敵機……”

  一聲巨響過后,兩團烈火飄墜長江。一個月后,陳懷民的遺體才從長江中被打撈上來。追悼會那天,2萬多人前來致祭,周恩來代表中共中央駐武漢辦事處為他敬獻了花圈和橫幅,挽聯和橫幅上分別寫著:“捐軀報國”“義薄雲天”。

  然而,比起家仇國恨的血淚心結,陳家人更願意訴說他們對和平的呼喚。陳德告訴記者,陳懷民駕機對撞的日本飛行員,名叫高橋憲一。后來,人們在高橋憲一的口袋裡,找到了一封他妻子美惠子寫的親筆信和一張照片,字裡行間流露出美惠子對丈夫的思念和對日本發動侵華戰爭的怨恨。

  “看到美惠子寫給高橋憲一的信后,我們陳家人感到大家都是這場侵略戰爭的受害者。”陳德介紹,他的姑姑(陳懷民的妹妹)陳難親筆給美惠子寫了一封5000多字的信,希望化解日本普通民眾因受軍國主義欺騙而產生的民族仇恨。后來,這封信被譯成多國文字在全世界傳播。

  陳德說,世人應當從殘酷的戰爭中得到警示,更加珍惜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姜博西 何武濤)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