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媒:沙特對美“愛恨交織” 離不開洋保護傘

2015年05月25日09:43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媒:沙特對美“愛恨交織” 離不開洋保護傘

  美國《紐約時報》5月11日發表題為《盡管對美國感到不滿,但是沙特人仍面臨長期對美的依賴》的報道稱,以沙特國王薩勒曼為首的海灣國家的領導人越來越公開地發出信息,對奧巴馬政府的中東政策感到不滿,甚至在這位美國總統力求在戴維營會議上打消他們疑慮的時候。

  然而,雖然他們對白宮感到失望,特別是對與伊朗之間即將達成的核協議感到不滿,但是沙特人及其他們的海灣盟友面臨兩難境地:即使在他們在本土防衛中發揮更積極作用的時候,他們依然幾乎完全依賴華盛頓來確保自身安全。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國際問題高級研究學院波斯灣政治經濟學教授讓-弗朗索瓦·塞茲內克博士說,這種依賴性“必須改變,並且他們知道必須改變這一切”。

  分析家們說,數十年的合作與數億美元的武器合同使海灣國家與美英兩國深深糾纏在一起,短時間裡根本無法解開。卡塔爾有美國在該地區最大的空軍基地,而巴林則是美海軍第5艦隊的母港。盡管投入數千億美元的援助,但是它們使巴基斯坦和埃及這樣的兄弟國家成為可信賴軍事伙伴的努力並未取得多少成果。

  塞茲內克博士說,美國制造的戰機被用在了以沙特為首的對也門的轟炸攻勢中,但是“如果美國拒絕發送零部件,所有這些飛機中將無一架能夠飛上天”。

  驅使沙特調整政策的許多擔憂,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也同樣措辭強烈地表達過。兩國都視伊朗為不共戴天的侵略者,雙方也都擔心,奧巴馬總統對爭取與伊朗達成協議的重視動搖了華盛頓最基本的承諾,而長期以來這一承諾是支撐該地區秩序的基礎。

  被華盛頓所忽視導致海灣國家中出現了信任危機,而最高潮的表現就是沙特國王薩勒曼宣布將不出席戴維營會議——之前白宮說他會參加。沙特外交大臣在華盛頓說,該決定與兩國間的分歧沒有任何關系。

  巴林國王也將不出席這次會議,僅派王儲代替前往。海灣合作委員會的6個成員國中,隻有科威特和卡塔爾的君主將出席這次會議。

  竭力想對此輕描淡寫的美國官員說,奧巴馬在籌備這次會議時與這位國王進行了電話交談。但沙特國王的不快是顯而易見的。

  沙特政治分析家、前外交官阿卜杜拉·沙馬裡說:“這是一個外交信號,表明沙特不指望戴維營會有什麼新東西。所有人都知道,沙特對奧巴馬總統的政府感到不快,特別是當涉及與伊朗及其核計劃的協議時。”

  他說,沙特的出路是減少對美國的依賴,並增加與其他大國的合作,他的說法表達了一種越來越普遍的觀點。

  沙馬裡說:“就像美國在努力減少對沙特石油的依賴一樣,沙特人正努力盡可能減少對與美國聯盟關系的依賴。”

  但是沙特人的安全機器幾乎方方面面都依然嚴重依賴美國,對英國的依賴程度次之。

  在談到以沙特為首的對也門的空襲時,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布魯斯·裡德爾說:“如果沒有美國培訓人員和維修保養專家的幫助,再沒有美國零部件和彈藥源源不斷流入的話,沙特空軍無法每天都執行轟炸任務。”

  國會研究服務部最近發表的一份報告說,沙特決定用美國的F-15戰機來更新和擴大它的空軍,這一決定會使沙特對美國軍方和防務承包商提供零部件和培訓的依賴杳無止境。

  報告說,美國還參與了對沙特陸軍的培訓以及沙特國民警衛隊現代化的進程,而拿沙特政府工資的美國顧問“已嵌入沙特政府內部的工業、能源、海洋和網絡安全辦公室”。

  沙特、美國和英國還有著密切的情報關系,來自這3國的高級官員頻頻會面,以交換情報。

  裡德爾說,此外,戰機合同還包括可能持續數年的維修保養、零部件和軟件更新的協議,從而使這些國家的安全行動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裡都將密不可分。

  國際問題高級研究學院的塞茲內克博士估計,過去20年中沙特在擴充軍力方面已投入約5000億美元。其中約有四分之三的資金投到了美國。

  他說:“這是一筆巨款。”

  海灣國家擔心,奧巴馬總統如此專注於與伊朗達成核協議,以至於他無視伊朗在該地區的所作所為,特別是對它在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和也門的盟友和傀儡的慫恿與幫助。

  海灣國家進而擔心,伴隨著達成協議而來的取消制裁將會使伊朗更有財力來資助它的傀儡們。

  科威特戰略研究中心負責人薩米·法拉杰說:“我們設想的最糟糕的局面就是,伊朗將繼續從增加干預的角度來運行它的外交政策,並且有了這項協議后伊朗將會感到擁有了這樣的影響力。從某種程度上可以說今天的美國不管我們了。”

  一些海灣國家已努力在使它們的聯盟關系多樣化。

  卡塔爾最近與法國簽署了數十億美元的武器協議,並且有報道稱,與其他國家的類似協議也在進行之中。海灣國家領導人非常欣賞法國在伊朗核談判中的強硬立場,為此他們邀請法國總統奧朗德出席近日舉行的海灣合作委員會的會議,使他成為出席該集團會議的首位非成員國的國家元首。

  沙特在對也門的空襲中向巴基斯坦這樣的兄弟國家尋求過幫助。但是盡管資助過巴基斯坦的核計劃,並且多年來還一直在提供其他援助,但是巴基斯坦議會全票否決了出兵請求,這令沙特感到震驚。埃及政府也拒絕派遣地面部隊。

  塞茲內克博士說:“它們更願意美國扮演教父和保護者的角色,但是它們也認識到,它們不得不自立。”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