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將首次發布軍事戰略白皮書 增加軍事透明

2015年05月25日10:2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將首次發布軍事戰略白皮書 增加軍事透明

  5月25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採訪通知顯示,《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將於5月26日上午發布。

  這是自1998年以來,我國發布的第九本國防白皮書,也是第二次以專題型白皮書對外發布。首部專題型白皮書是2013年4月發布的《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

  這是國防部第三次在國新辦就國防白皮書舉行發布會,前兩次分別是《2010年中國的國防》和2013年《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

  從三次出席發布會的成員中分析,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是固定,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大校將出席明天的發布會。相比較,其余人員的變化則能看出白皮書內容方面的側重不同。2010年白皮書軍方人員涉及總參、總政、總后以及總裝四總部。2013年軍方人員隻有,總參和總政兩個部門。而今年出席的2位人士分別是總參作戰部張玉國大校和解放軍戰略規劃部王晉大校。

  這也是2011年解放軍戰略規劃部成立以來,其官員首次面對國內外媒體。解放軍戰略規劃部是主管軍隊建設發展規劃的職能部門,隸屬總參謀部,其主要職能是研究重大戰略問題、組織擬制軍隊建設發展規劃計劃和改革方案等。

  同時,總參作戰部和戰略規劃部這兩重量級軍方部門官員同時出現也較為罕見。由此分析,此次白皮書的主要內容將可能和中國軍事戰略,軍事力量建設、使命職責,未來發展趨勢有密切關聯。

  我國每兩年發表1部以《中國的國防》為名的白皮書,前7部白皮書都屬於綜合型白皮書,其特點是全景式地介紹國防安全領域的新情況新發展,內容涵蓋安全形勢、國防政策、國防和軍隊建設等各個方面。

  定期或不定期發表國防白皮書,是世界上許多國家採取的做法。在第八部國防白皮書發布之際,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表示,其目的在於增加透明並使公眾對軍隊建設和戰略意圖有更為專業的認識。(郭媛丹)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