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美軍兩棲戰艦現身東海南海威懾中國 或介入島嶼爭端

2015年06月10日11:01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美兩棲攻擊艦滿載魚鷹現中國東海南海
資料圖:美兩棲攻擊艦滿載魚鷹現中國東海南海

人民網北京6月10日電 (記者 黃子娟)2015年6月5日,美國海軍兩艘兩棲攻擊艦LHD6“好人理查德號”與LHD2“埃塞克斯號”分別進入中國東海海域與香港附近水域,軍艦搭載直升機、戰斗機等裝備。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美國海軍兩棲攻擊艦目前替代航母在亞太巡邏,出現在這些水域,有威懾中國意圖。

美兩棲戰艦替代航母巡邏東海南海

報道稱,黃蜂級兩棲攻擊艦“埃塞克斯號”路過香港,經停休整。“好人理查德號”與兩棲船塢登陸艦阿什蘭號(LSD48)則在東海海域航行,執行第七艦隊部署任務。在“好人理查德號”的飛行甲板上,滿載著“魚鷹”運輸機、海鷂戰斗機,以及MH60攻擊直升機等多種高性能的裝備,而這些裝備正是保証兩棲攻擊艦充分發揮效能的關鍵。

尹卓表示,這兩艘艦艇目前主要部署在日本佐世保基地,完成美國第七艦隊轄區內的巡邏。按理說,美國在這個區域巡邏應該配備航母,但是由於美國之前部署在日本的航母進入維修期,因此,美國在亞太地區大概將會有四個月的航母空缺,期間由兩棲攻擊艦來彌補空缺。美國海軍經常派兩棲攻擊艦實施一些本來該由航母執行的任務,這次到東海、南海的活動,都是這樣的含義。

尹卓說,這兩艘兩棲攻擊艦都搭載著典型的作戰裝備。“好人理查德號”還是最新配備,該艦以“魚鷹”運輸機替換掉了之前的兩型直升機,投送能力比以前增加一倍,速度也快了一倍。美國海軍兩棲攻擊艦出現在這些水域,一方面是想威懾中國,另一方面也是給有意購買“魚鷹”運輸機的日本展示這款裝備。

美軍艦隻經常停靠香港休整補給

談到“埃塞克斯號”路過香港,經停休整的問題,中國國際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美國艦隻在香港進行休整,甚至進行補給等情況經常出現,屬於常態化的行為。當然,美軍的此類行動要向中方申請,須中國政府批准才能進行。

美兩棲攻擊艦或介入南海及釣魚島問題

談到美軍這兩艘兩棲攻擊艦是會否常駐菲律賓或日本,並介入島嶼爭端時,尹卓表示,這兩艘兩棲攻擊艦不會常駐菲律賓,但會常駐日本,而且不排除可能會介入南海問題,甚至介入東海釣魚島問題。因為美日已將釣魚島有事納入到美日安保條約范圍,如果釣魚島有戰事,美國就會介入。另外,美國也多次對菲律賓保証,如果菲律賓跟第三國發生沖突,絕對不會袖手旁觀、放任不管。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