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中國海軍赴遠海遭日監視 可採取反跟蹤或警告措施

2015年06月12日08:24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海軍近日赴遠海訓練遭日方監視。圖為日本自衛隊拍攝到的中國海軍軍艦。

人民網北京6月12日電 (記者 黃子娟)10日上午,海軍航空兵飛機赴巴士海峽以東的西太平洋海空域,與航經該海域的海軍遠海巡航編隊進行了艦機協同訓練。在此次遠海艦機協同訓練中,海軍艦艇編隊和航空兵多型飛機編隊進行了多個實戰化科目的訓練。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此次海軍在遠海進行艦機協同作戰訓練,說明我海軍艦機協同作戰能力有效加強。對日本艦機的嚴密跟蹤,我們可採取反跟蹤或警告措施。

海軍新聞發言人梁陽指出,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和航空兵在巴士海峽以東的西太平洋海空域開展遠海訓練,是年度訓練計劃內的例行性安排。演練過程中沒有影響相關海空域的航行和飛越自由。

我海軍艦機協同作戰能力有效加強

據報道,參加這次艦機協同訓練的有海軍新型船塢登陸艦井岡山艦、導彈驅逐艦武漢艦、綜合補給艦撫仙湖艦和海軍航空兵轟炸機、殲擊機、警戒機以及艦載直升機,空中兵力和海上兵力進行了島鏈外遠海巡航艦機協同對抗演練。

海軍官方微博發布的圖片顯示,殲-11B戰斗機和轟-6轟炸機參加了此次遠海訓練。

尹卓表示,此次海軍組織的艦機協同作戰訓練,水面有驅逐艦、護衛艦等戰艦,空中有可實施遠程攻擊的轟-6轟炸機,以及殲-11B戰機,這說明我海軍艦機協同作戰能力有效加強。另外,艦機協同作戰需要很強的信息保障,海軍能夠組織此類遠海訓練,說明我們海空之間的數據鏈、通信、敵我識別等,達到了令人滿意的效果。

對日本艦機抵近偵察可採取警告措施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6月10日發布消息稱,日本海上自衛隊在宮古島南部約700公裡處發現向西北方向航行的中國海軍艦隊,包括052B武漢號導彈驅逐艦、071型井岡山號船塢登陸艦以及撫仙湖號綜合補給。

針對日本對中國海軍遠海訓練的跟蹤監視,尹卓表示,中國海軍編隊出島鏈訓練,日本一般都會進行跟蹤,有時不顧航行的安全,抵近偵察。比如它的直升機,有的甚至接近到數公裡范圍,嚴重影響我們艦機的安全。

尹卓指出,日本對我海軍艦機有嚴密的跟蹤措施,我們也可以進行反跟蹤,比如在演習期間,電子設備使用訓練頻率,不用作戰頻率,在敵艦機離開的間隙,我們再進行重要科目演練。由於日本對我艦機的嚴密跟蹤,是一種嚴重的不友好行為。中方可以對抵近艦機採取警告措施,如果發生碰撞或者其他意外事故,日方需要承擔后果。但是,在對方沒有攻擊意圖的情況下,任何一方都不能輕易動用武器。

三種作戰環境需要出動船塢登陸艦

據報道,新型船塢登陸艦“井岡山艦”也赴西太平洋參與了此次遠海訓練。尹卓介紹稱,三種作戰環境需要出動船塢登陸艦:一是類似保衛南海島礁的攻防作戰﹔二是兩棲作戰以及大型島嶼登陸作戰﹔三是反恐和反海盜行動有時也需要船塢登陸艦。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