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專家:日菲聯合軍演搜救是假搜潛是真

2015年06月25日09:10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聯合訓練現場。

人民網北京6月25日電 (邱越)23日和24日,日本反潛巡邏機兩次抵近中國南沙禮樂灘附近,24日的飛行甚至逼近禮樂灘50公裡處。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日菲聲稱在南海進行搜救演習,實際上是在進行聯合搜潛反潛。

據日本NHK電視台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幕僚長武居智久1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本月21日至27日,日本將派出一架P-3C巡邏機赴南海,同菲律賓海軍舉行聯合軍演。軍演海域位於菲律賓巴拉望島西北方的公海海域,距離中國正在進行填海造地行動的南沙群島以東約130公裡。

23日,日本一架P-3C反潛機和一架菲律賓軍機抵近我南沙禮樂灘附近,開展飛行活動。共同社稱,這是“自衛隊部隊首次在靠近中國推進填海造地的南沙群島的區域展開活動。”據日媒報道,14名日本海上自衛隊員與3名菲軍人員乘坐P-3C於當地時間23日清晨6點許從巴拉望島普林塞薩港起飛。按計劃,雙方24日將在該島以西80至180公裡的南海海域開展正式訓練。

24日,日本P-3C反潛機再次抵近我南沙禮樂灘附近。據法新社報道,日本P-3C反潛機和菲律賓海軍一架巡邏機從巴拉望島起飛,向西北飛行50海裡(約92.6公裡),進行“搜救演習”。而中國禮樂灘距離菲律賓巴拉望島僅148公裡,此次飛行已逼近中國禮樂灘近50公裡處。

軍事專家尹卓表示,日菲聯合軍演的空中巡邏已非常接近中國領土禮樂灘。日菲聲稱是在進行搜救演習,實則不然。若日菲當真在南海進行搜救演習,最適合的機型應該是日本所有的US-2,該機型能夠在水面降落,同時航程較大,達數千公裡,更為適合搶救落水人員。

據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曹衛東介紹,P-3C反潛巡邏機主要的功能是偵察監視,其演習區域靠近我國島礁,就可以對我國島礁上相關駐軍的兵力和裝備進行情報搜集。此外,P-3C的后側具備磁異探測器,可探測水下的潛艇,同時還能通過投放聲吶浮標,來探測潛艇活動的航跡。

尹卓指出,日本投入該裝備當然不是為了救援。南海是中國潛艇頻繁活動的海域,日菲真正目的是要在南海海域進行聯合搜潛、反潛。在和平時期日菲可共享情報,並有可能將情報分享給美國等國家。

分享到:
(責編:邱越、張玉珂)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