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專家:將導致南海局勢緊張帽子扣中國頭上完全是顛三倒四

2015年06月29日13:44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 (邱越)27日,外交部長王毅在出席第四屆世界和平論壇回答有關南海問題提問時,全面闡述了中方立場。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王毅的話亮明了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底線。在南海問題上,中國原本是受害者,如今個別國家又將導致南海局勢緊張的帽子扣在中國頭上,完全是顛三倒四。

在講話中,王毅說,中方在南沙群島上的立場為中國歷屆政府所堅持,一以貫之,我們當然也不會改變。中國對於南沙群島的主權要求並沒有擴大,但也決不會縮小,否則我們無法面對先人和前輩。同時,那種蠶食和侵犯中國領土主權和權益的現象也不能再繼續下去,因為那將使我們無法向子孫后代交代。

“王毅的話亮明了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底線:叫停那些不斷蠶食和侵犯中國南沙島礁主權和權益的現象和行為,從現在開始這種現象不可能再繼續。”阮宗澤說,相當一段時間以來,美國等一些國家認為中國在南沙進行島礁建設是為了擴大主權訴求,這完全是在罔顧事實。

王毅還說,二戰結束后,中國政府根據《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國際公約和協議,依法、公開收復了南沙群島。中國和美國當時是盟國,中方人員曾坐著美國的軍艦去收復南沙群島。這一點美方朋友應很清楚。

據中國社科院海疆問題專家王曉鵬介紹,二戰期間簽署的兩個重要國際文件《開羅宣言》和《波斯坦公告》,已明確規定了南沙島礁的主權歸屬。這些由中美共同參與簽署的二戰國際條約,確定了二戰后的國際格局,也確保了二戰的勝利成果不可侵犯。

到上世紀60年代為止,中方對南沙島礁主權的訴求從未受到任何國家的質疑,國際社會實際上已經承認了中國在南沙的主權訴求。而如今,“有些國家又稱中國的島礁建設是在擴大南海主權訴求,這是完全沒有道理的。”阮宗澤說。

王曉鵬還介紹說,上世紀40年代,為了支援反法西斯戰爭中的同盟國,美國政府出台了一個租借法案,旨在向包括中國、蘇聯、以及歐洲等國家提供裝備和其他援助。本著該法案的精神,美國向中國政府提供了數艘軍艦,其中太平艦和中業艦就是中國派遣前往收復南沙群島的軍艦。美國對中方在南沙群島主權的范圍非常清晰,“美國若想推翻這些事實,則是為了一己之私要挑動南海爭端的行為。”

阮宗澤指出,上世紀70年代后,由於南海地區發現油氣資源,一些沿岸國便開始非法佔領和侵犯中國島礁,反而是中國採取了最大的克制和忍讓。但恰恰是中國的忍讓被其他國家誤讀為軟弱,竟得寸進尺,要非法固化它們非法佔領的島礁,個別國家還聲稱中國採取的行動是導致南海局勢緊張的根源,這完全是在顛三倒四。“中國原本是受害者,如今又將導致南海局勢緊張的帽子扣在中國頭上,使得中方兩重受害,這是不能接受的。”

分享到:
(責編:邱越、張玉珂)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