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外交部:菲反華紀錄片顛倒黑白 中方強烈不滿

2015年06月30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9日就菲律賓炒播南海問題紀錄片答記者問時表示,中方對菲方紀錄片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對中方進行無理和無據的指責表示強烈不滿,並對菲現政府大肆炒作南海問題,煽動中菲人民對立的做法表示嚴重關切。

有記者問,據報道,菲律賓外交部、總統府新聞辦公室和新聞局近期聯合制作了題為《自由》的三集他加祿語紀錄片。片中稱,中方正“蠶食菲的領土、搶奪本應屬於菲的資源”。菲外交部、國防部和武裝部隊發言人均表示,該片旨在讓菲民眾意識到南海領土的重要性,並團結全國力量支持政府通過和平外交手段解決南海爭議。菲國內對此反應不一,有人士認為菲政府對內是在煽動族群對立,對外是在煽動對華仇恨。請問中方對此有何看法?

華春瑩說,中方注意到了菲律賓的所謂紀錄片和有關報道。菲方企圖通過誤導和欺騙手段,騙取同情,營造“受害者”的假象。然而,歷史不容否認,事實不容捏造。正是菲在南海採取擴張政策,悍然侵犯中國主權和權益,制造了中菲南海有關爭議。

她說,南海諸島屬於中國。中國最早發現、命名和開發經營南海諸島,也最早並持續對南海諸島行使主權管轄。這有著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日本在侵華戰爭期間侵佔了南海諸島。《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等確立二戰后國際秩序的文件要求日本歸還竊取的中國領土。二戰結束后,中國政府收復了南海諸島。中菲南海有關爭議的根源是菲方對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提出非法領土要求並侵佔了部分島礁。

她表示,用以確定菲領土范圍的1898年《美西巴黎條約》、1900年《美西華盛頓條約》和1930年《美英條約》,均明確將中國南沙群島和黃岩島排除在菲領土范圍之外。此后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包括菲憲法在內的菲國內法律也反復確認上述條約對菲領土范圍的規定。

華春瑩說,二戰結束特別是“冷戰”開始后,菲開始覬覦中國的南沙群島。上世紀70年代以來,菲使用武力陸續佔領了中國南沙群島的馬歡島、費信島、中業島、北子島、南鑰島、西月島、雙黃沙洲和司令礁等8個島礁。長期以來,菲方在其非法侵佔的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上大興土木、部署武備,不斷修建和升級改造機場、碼頭、兵營、高腳屋、學校等設施。中方一向堅決反對菲方的非法侵佔,多次鄭重要求菲方從中國島礁上撤走一切人員和設施。

她說,此外,菲還企圖侵佔中國的仁愛礁和黃岩島。1999年5月,菲以其57號坦克登陸艦因“機械故障”擱淺為由,在仁愛礁非法“坐灘”。中方即予交涉和抗議。菲明確表示將會拖走該艦,且不會成為首個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國家。現在菲方不僅違反自己的承諾,拒不拖走“坐灘”艦隻,反而圖謀在該礁修建固定設施以侵佔該礁。2014年3月,菲外交部發表聲明,公然宣稱其1999年謊稱的“坐灘”船隻系對仁愛礁的佔領。菲方這個做法是典型的背信棄義,不但使自己在中方面前毫無信譽,也失信於國際社會。2012年4月,菲方派遣軍艦對在黃岩島海域作業的中國漁船漁民進行襲擾,並對中國漁民施以嚴重的非人道待遇,制造了黃岩島事件。對菲企圖進一步攫取中國領土的行徑,中國政府不得不採取必要和適度的措施。

華春瑩說,菲方為否定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相關權利,並為掩蓋其非法侵佔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的事實,還對中國的南海斷續線妄加指責。中國人民從公元前2世紀的漢武帝時期,就開始利用和開發南海。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相關權利是在長期的歷史過程中逐步形成的,並為歷代中國政府長期堅持。1948年,中國政府正式公布了南海斷續線。南海斷續線是為了重申中國的主權和相關權利,而並非是因為劃了這條線中國才擁有相關主權和權利。

華春瑩指出,2013年1月,菲方無視中方作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享有的合法權利,違背與中方多次確認的共識及其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的庄嚴承諾,就中菲南海有關爭議單方面提起所謂仲裁。菲方此舉旨在通過披著法律外衣的政治挑舋來否定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進一步擴大其非法利益。對此,中方已多次表明“不接受、不參與”的立場。

華春瑩說,中菲是搬不走的鄰居。今年是中菲建交40周年。歷史上,中菲和諧相處、互通有無,曾共同抗擊日本對菲律賓的侵略。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中菲兩國多次發表聯合聲明等文件,確認雙方將通過談判協商解決有關爭議。2004年,兩國還曾就爭議海域油氣資源合作達成共識並取得實踐性進展。事實証明,中菲兩國作為長期的好朋友、好鄰居,本來完全可以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處理南海問題。

她說,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政策,始終是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堅定力量。中方在堅定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同時,從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仍始終致力於同包括菲在內的直接有關的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解決有關爭議,致力於同包括菲在內的東盟國家在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框架下積極推進“南海行為准則”磋商進程。

她說,中方敦促菲現政府從雙邊關系和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順應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時代潮流以及兩國人民的共同希望和期待,停止挑撥中菲兩國人民的對立和一切不負責任的言行,盡快回到通過談判協商解決爭議的正確軌道上來,和中方一道共同維護兩國人民間的傳統友誼和地區和平穩定。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崔東)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