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日本P-1反潛機有革命性進步 將威脅中國水下武器

2015年07月01日07:41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本海上自衛隊在神奈川縣厚木基地展示了1架P-1反潛巡邏機

人民網北京7月1日電 (邱越 婁楊宣)據日媒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日前在神奈川縣厚木基地首次對媒體公開了首款國產噴氣式反潛巡邏機P-1的機艙內部。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P-1反潛巡邏機在P-3C的基礎上有革命性的技術進步,發現潛艇和自我保護的能力進一步提高,日本若實現大量換裝,將對中國以及其他相關國家水下目標的活動構成巨大威脅。

P-1有革命性技術進步 或成日本軍售支點

日媒稱,此次被公開的P-1反潛巡邏機座艙裝配有多個數字化顯示屏,全長約38米的機身中部有投下新搭載的潛艇探測器的裝置,座艙后側配置有分析探測器數據的裝置。

據日本海上自衛隊介紹,P-1巡邏高度、速度達現役巡邏機P-3C的約1.3倍,續航距離約1.2倍,為8000公裡。由於P-1能夠在積雨雲上空飛行,不易受到天氣影響,可以更快抵達目的地上空。

“日本吹噓P-1的低噪聲探測能力強,尤其是發現靜音潛艇的能力比較強。”杜文龍說,作為P-3C升級換代的產品,P-1的確有不少革命性的技術進步。比如在操作系統上使用光纖傳遞信號,使保密性大幅提高﹔此外該機採用噴氣式發動機,飛行時速從P-3C的600多公裡提升至800多公裡,縮短了飛赴目標海域的時間,新的動力系統也使P-1的作戰半徑大幅度提高﹔另外,P-1還對聲納浮標進行了改進,與P-3C採用火藥發射方式不同,P-1採用氣動發射,沒有任何雷達和紅外特征,使其發現潛艇和保護自身的能力進一步提高。

尹卓表示,P-1反潛巡邏機的技術已經比較成熟,它沿用了美軍成熟的反潛技術,聲吶浮標系統、磁探儀、有源相控陣雷達、以及光電偵察等系統都較為成熟。P-1雖使用了美國的反潛技術,但飛機的發動機和航電系統都以日本國產為主。如此,日本就可將其對外銷售,在未來或將成為日本軍品銷售的支撐點。

尹卓介紹說,目前已有多個國家對P-1產生興趣。但由於價格昂貴,日本可能採取半賣半送的辦法打開市場,讓P-1首先站住腳,進而拉動日本的軍火工業。“P-1比美國的P-8反潛巡邏機差一些,但與P-3C相比還是高出很大一個檔次。”

P-1將對水下武器裝備構成巨大威脅

根據日方的計劃,到2020年將生產80架P-1反潛巡邏機。若日本實現P-1的大量換裝,“未來可能會使日本在西南方向搜潛和反潛的能力大幅提高。”杜文龍如是說。

杜文龍表示,今后日本若將沖繩、那霸等地區的P-3C反潛巡邏機替換為P-1,可大幅提高日本在該區域的偵察范圍、偵察速度和偵察密度,並且對水下目標、近海目標、低噪聲目標的發現概率會進一步提高。同時,與P-3C相比,P-1的攻擊能力也有所提高,可以加挂反艦導彈、魚雷等,還能將偵察、發現目標的時間的間隔縮到最短。今后,日本若在該地區大范圍長期部署P-1反潛巡邏機,對中國以及其他相關國家水下目標的活動將構成巨大威脅。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