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高新6號”填補我海軍空白 對付常規潛艇能力很強

2015年07月02日07:52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國產“高新6號”反潛巡邏機

人民網北京7月2日電 (邱越)近日,國內軍事雜志公開了一張涂有海軍航空兵標准涂裝的“高新6號”反潛巡邏機的照片。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高新6號”的服役將填補中國海軍裝備的缺口,該機型對常規潛艇的反潛能力很強,但航程方面與美國P-8反潛巡邏機還有一定差距。

據報道,“高新6號”是我國研發的第一種專用型反潛巡邏機,機鼻裝備一個“腮”形整流罩,配置可360度環視海面的搜索雷達,機尾有一條很長的“尾刺”,安裝了用來探測水下潛艇的磁異偵測儀,機體上下還密布著很多刀型高頻天線,除了通訊目的之外,它們更多的被用來接收漂浮在海面上的聲吶所發回的信號。“高新6號”航程超過6000公裡,續航時間在8小時以上,還可搭載超過10名乘員,形成集偵察、分析、攻擊於一身的反潛體系。

尹卓表示,“高新6號”可進行大面積搜索,一天可以巡邏幾十萬平方公裡的海域。由於升空優勢,同樣一款雷達安裝在“高新6號”上比安裝在水面艦艇上效率高出500倍,並且“高新6號”還能為導彈提供攻擊目標的指示。“高新6號”的服役將填補中國海軍裝備的重大缺口。

如今,中國周邊一些國家正在不斷強化水下力量。有報道稱,越南從俄羅斯購買的6艘基洛級潛艇已經陸續交付,韓國在不惜余力地發展潛艇力量,菲律賓也表示有意建設水下艦隊。

“‘高新6號’對常規潛艇的反潛能力非常強。”尹卓說,凡是常規潛艇都要上浮充電,“高新6號”的雷達就能趁機發現潛艇的通氣管和潛望鏡。比如基洛級潛艇,一次充電要持續6-8個小時,“高新6號”若在此時搜索海面,遠在幾十公裡外就能發現該潛艇。“高新6號”還有一定的電子偵察能力,可攜帶無線電偵察和雷達偵察設備,對周邊的電子信號、復雜電磁環境進行偵察,獲取艦艇的雷達波形和參數,將信號記錄后與圖像匹配,在數據庫中進行比對,便能確定艦艇的型號。

尹卓表示,“高新6號”和P-3C反潛巡邏機屬同代裝備,其反潛裝備與日本的P-1反潛機和美國的P-8反潛機大致處於同一水平,技術上不存在代差。但從平台上看,“高新6號”是以運-8或運-9為基礎研制的,航程與P-8反潛機相比還有差距。未來若利用國產C919、運-20等平台發展新型反潛巡邏機,那麼國產反潛巡邏機與世界最先進水平的差距也將隨之縮小。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