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專家:美國頻繁抵近偵察監視中國南海三大建設

2015年07月03日08:14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美國P-8海神反潛巡邏機

人民網北京7月2日電 (邱越)據香港《南華早報》報道,6月28日,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委員陳小工中將在第四屆世界和平論壇上指出,在南海存在爭端的情況下,2014年,美軍飛機對中國海域實施抵近偵察1200架次。軍事專家張召忠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如此高頻度的抵近偵察體現出美國對中國的不信任,美國偵察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掌握中國核潛艇基地、航母基地以及島礁建設的進展情況。這種抵近偵察一旦引發誤判或海空意外事件,則可能引起局部沖突和戰爭。

美軍高密度抵近偵察嚴重威脅中國安全

陳小工表示,美軍飛機對中國實施高強度抵近偵察的問題越來越突出,2009年派出偵察飛機約260余架次,而2014年超過1200架次,“這個數字超過了冷戰時期美國對蘇聯抵近偵察的強度”。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5月20日,美國一架偵察機飛越中國正在開展建設活動的南海島礁上空,遭到中國海軍8次警告。

5月25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美軍機對中方島礁抵近偵察的舉動,極易引發誤判和海空意外事件,十分危險和不負責任。中方堅決反對美方這種挑舋行為。

“一年1200架次除以365天,平均每天美方對中國海域抵近偵察三四次。”張召忠說,這証明美國對南海太過關注。除了飛機意外,美國水面艦艇、潛艇等也在對中國海域進行抵近偵察,一年下來美國對中國海域的抵近偵察次數估計達到數千次,這對中國的國家安全構成了很大的威脅。

美軍監視中國南海三大建設

美國高頻度的對華抵近偵察是要搜集哪些情報呢?張召忠指出,在2008年、2009年前后,美國常派電子偵察船和水聲測定艦在中國南海活動,當時主要是針對中國在南海的核潛艇基地。當中國擁有航母后,美國開始對中國在南海的航母基地進行偵察,同時搜集中國新型艦船下水、海上試航等情報。此外,移動信號也是美國偵察的目標之一,美國會針對其感興趣的人和號碼進行記錄和解讀。

張召忠指出,近年,中國在南海有三個重要的新變化,即潛艇基地建設、航母基地建設和島礁建設,美國抵近偵察是想弄清楚中國的建設行動。如今,美國不僅自己巡邏南海,還邀請日本參與南海交通線的常態化軍事巡邏,澳大利亞也在考慮要派出P-3C反潛機在中國南海島礁附近進行所謂的“航行自由”行動。

俄羅斯衛星新聞網抨擊美國“在南海玩火”,稱如果發生軍事沖突,整個亞洲都將是受害者。

張召忠表示,美國頻繁對中國進行抵近偵察,給人直觀的感覺就是對中國不信任。雖然美國在中國南海專屬經濟區有航行自由,但其航行自由不能影響中國在專屬經濟區的軍事安全和經濟活動。

分享到:
(責編:婁楊宣(實習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